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晨:拍这部戏我拼尽了全力 李晨首当导演圆军迷梦,《空天猎》展空军风采

来源:南方日报 | 刘长欣 王 萍  2017年09月22日07:51

《空天猎》海报

继《战狼2》之后,今年国庆档又有一部国产军事题材电影上映。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战大片”的《空天猎》,甚至把在朱日和阅兵式上大放异彩的歼20、运20和歼10C等“大国重器”搬上银幕。该片从筹备到后期,都得到了中国空军的大力支持。影片21日在北京举办首映礼,首度当导演的李晨与主演范冰冰均强调,为拍该片“拼尽了全力”。

主演低片酬出演

《空天猎》出品方之一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影片军事制片人及编剧、空军中校张力表示:“这部电影是在空军战备训练的沃土中长出来的,集中展示的是近年来我国在航空力量建设、兵器装备建设、空军部队一线战备训练的新成就和新风采”。

电影中的“霸天狼”基地是虚构的,但片中所呈现的每一个装备和行动细节都经得起推敲。从小就是“军事迷”的李晨,用“兴奋”来形容接触这些顶尖机型时的心情。“用提气的装备拍提气的电影”,他提及,尽管剧组的工作人员拍摄时很辛苦,不过因为能近距离接触我国最先进的兵器装备,所有人都保持亢奋的状态。

李晨希望观众也有相似的观影感受:“大家以往只能通过新闻报道了解我国军事装备。为什么不能借影视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现呢?”被问及是否担心被拿来与其他军事题材电影相比较,李晨坦言“真的不怕”,并表示《空天猎》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战大片”填补了题材上的空白。

《空天猎》的投资高达2亿元,一般情况下,电影演员的片酬占总投资的40%左右,但该片的演员片酬占比不足10%。李晨也几次强调,电影大部分的成本花在了制作上:“我们没有无上限的投资,我跟每个演员说我没有多少钱,但我想做一部好电影。他们都没有拒绝我。感谢‘低片酬’甚至‘零片酬’参演的众演员。”

影片采用了大量实拍镜头,这缘于李晨认为,以此方式展现军事装备,能让观众感受到更大的视觉冲击力。电影里,无论导弹车、雷达车还是运输机,几乎每个出镜作战车辆和飞机都是实拍而成,万不得已时才采取数码延伸和CG镜头的方式。据他介绍,单涉及飞机的镜头量就高达1370个。

关于航拍镜头,李晨也透露了一些细节与技巧,如在飞机上加装了小型摄像机,看起来简单,但都需要进行风阻系数等技术测量,前提是要有相应的专业积累。另一方面,得益于专业飞行员的帮助,拍摄到了诸多江河、海洋上空的镜头。“摄影师必须要进行六个月的培训,时间不允许,我们就干脆培训飞行员学摄影,这相较培训摄影师去适应飞行要简单得多。这是我们找到的一个窍门。”

首当导演挑战军事题材

对李晨而言,《空天猎》是一次圆梦之旅,对在电影中扮演飞行员的范冰冰来说也是如此。范冰冰透露,她爷爷奶奶是军人,小时候也希望做军人。范冰冰接受专访时笑称,拍摄过程中,“每天被自己帅醒”“穿上制服会有神圣感和使命感”。而透过接触飞行员及观看相关题材的真人纪录片,她感受到这是个让人崇拜的职业,“让我出演这样的角色,也是我从影经历中不可多得的一笔”。

近些年,不断有演员跨界做导演,他们多选择拍摄爱情片、喜剧片等电影,李晨却“反其道而行”挑战了颇有难度的军事题材。范冰冰认真想过,《空天猎》对李晨而言是一件“不太可能完成的事”,她也担心投资方和出品方对于如此年轻的导演会有担心和质疑。

让她意外的是,《空天猎》放完片之后,不少人握着李晨的手说:“你拍的《空天猎》比我们预期得好很多,我们没想到拍得这么好。”当时,范冰冰正站在一旁,她的眼泪忍不住在眼眶中打转:“我知道他这几年为这部电影付出了什么,我为他骄傲。”

李晨希望,影片上映后,观众和“军事迷”观影时能多一分宽容,“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们努力的态度和敬业的精神。”范冰冰则说,打心底不想让李晨再做导演:“我作为家里人,觉得他当导演跟别人不太一样。他做导演时,不吃不喝不睡,瘦了快20斤,如果我不是特别支持他的工作,可能在拍摄过程中就跟他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