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在采青的美文中兀自地美好 ——评青年散文家采青的《你在时光里兀自美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姜虎成  2017年09月21日08:47

好文章,是能够经得起反复读的。尤其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尤其是在临近新年的前夕。一篇美妙的文章,会把一种情绪和思绪,带到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想象世界中。在想象的世界中,一个陌生的背影,一个熟悉的倩影,就这样诗意般地闪烁在我的眼前,闪烁在临近新年的前夕的夜深人静的深夜。这个美丽的倩影,就是青年散文家采青。

采青,这个笔名非常好听。采青是指汉族传统舞狮活动的一个固定环节,是舞狮活动的高潮。在舞狮过程中(尤其春节期间),“狮子”通过一系列的套路表演,猎取悬挂于高处,或置于盆中的“利是”(“利是”又称“利事”,取其大吉大利、好运连连之意。在中国,从拥有亿万的富豪,到一般民众,派出的“利是”大都是10或20元,多者不超过50元。一般来说是已婚人士派“利是”,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前都可派发。所派对象除了未成年人,还有一些未婚人士,五六十岁未曾婚嫁的单身朋友,也会收到“利是”),因“利是”往往伴以青菜(以生菜为多),故名“采青”。

“采青”,就这样诗意般地长久地栖居在我的记忆和笔墨之中,长久地栖居在我的生命和想象中。《你在时光里兀自美好》,光就这个题目而言:我就能窥觊到采青内在的女人性的柔美和清雅。我常常重温此文时,会情不自禁地将《你在时光里兀自美好》,读成“ 我在时光里兀自美好”。什么叫兀自?基本解释:副词词性。有“仍旧”;“径自”;“公然”三层意思。再通俗一点儿,就是不在乎周围的影响和干扰,心无旁骛地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我何尝不是每天一个人在万籁俱寂之时,于文字的深处兀自地美好?没有沉浸于,没有沉醉于文字的深处的感觉和感情,是难以体会到诗意栖居性的“兀自美好”。“你,在时光的河里,用你特有的滋味,播撒无限的美感、爱意和希望,期待沃野之上丰富而温暖的来临”,“你在来去,你在光影,你在虚实,你在变定,你在不停转换挪移,没有片刻喘息。你让那些虚假的完整碎片得猝不及防,你让那些浮嚣的繁华廖如寒星霭如尘泥,落得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你精神的世界,在想象的维度里变得无穷远大,你物质的存在却是漠不经意,哪怕紧随着一朵花的辞谢一片叶的凋蔽而干枯萎去”。

美文中的段段精彩,句句妙笔,不是打印在纸上,也不是打印在网上,而是打印在我的心坎儿上。仿佛采青所笔,仿佛采青所意,是在说我一样。一个女人对一个男人的洞幽之察,细致得如诗意般的精炼。那些丝丝入扣的情绪和情感,让我读后,如宋词一样的荡气回肠和百感交激。一篇散文能够写到引人入胜,这是散文的基本性的文本性的审美原则和要求。如果能够写得“引我入胜”(所谓“引我入胜”?在本文的语境中,是指作者所构建和构造的语言和语境,能够将阅读者诱导至自我认知的想象世界里去,并能自觉地再创性地发挥和补充原作者未尽的想象原素),那就是所谓“美文”了。

此文让我的感觉世界和感受世界,充满了无限的遐想。我的遐想兀自在采青所构建和构造的语言和语境中,兀自在采青所构建和构造的时光里,浪漫和沉思。因此,在该文发表后不久,我在荆楚文坛几个版块“特别隆重推荐采靑美文《你在时光里兀自美好》”。我的评语是:“字字是诗,句句是画。无声,却如碧玉落盘;无景,却绿遍东湖。斯为美,精心所至。读之,心光异彩;品之,山水动情”。在我看来:所谓美文,应该具备和具有两个动词性的特征。其一是感动,其二是互动。

感动是指文章中的内容内涵的情节性和细节性的语言和语境,触动和引发了阅读者的共鸣和好感。互动是指文章中的内容内涵的情节性和细节性的语言和语境,促使了阅读者去再创性地发挥和补充原作者未尽的想象原素。于是乎,又一个论断出来了。那就是能够使人产生联想性和想象性的文章,即是“美文”。

该文之美,美在哪儿呢?美在其一:形式之美。美在其二:语境之美。

美在其一:形式之美。形式之美,体现在简洁和简约上。整篇文章篇幅不长,段落错落有秩。上下文的语言与上下文的语意和语境相互映照,相互烘托。不零碎,不零乱。不苟且,不苟合。既有散文性的外形特征,又具散文诗性的外形特征。整个文章的品相不臃肿,不象大多数作者那样,把文章和文字整成一大块肥肉样的品相,或是一大堆粪坨样的品相。肥肉样和粪坨样的文章和文字的品相,第一印象就给人不好感,给人有登山似的视角压抑感。

美在其二:语境之美。语境之美,在上述的引句中,采青所表现出来的才华的端倪,是令我认同和嘉欣的。其语境美,所呈现出的联想性和想象性,是这篇文章的最大优点。阅读者都可以通过这篇文章所呈现出来的联想性和想象性中,找到自己,甚至于别人的背影和倩影。我欣赏这样的“引我入胜”性的文字。采青不仅在文字的间架技术上,学习了我,,而且在段落的分配上也学习了我。这种创造性的领悟和发挥的精神,我是大加褒义和褒奖的,因为我从中找到了自己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