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信贷员小杨的足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肖春燕  2017年09月21日08:08

他,九0年,从银校毕业走来,从阳光扑面而来,带着理想,带着执着,来到了赣省南埜的蓉城郊区农行营业所。

那日的晚上,营业所职工会上,他与同志们介绍自我的姓名和筒历,最后接受了会上,领导的人事工作安排和所交办的工作任务。

他的真实姓名,叫杨扬,爱好看书、写作。

“小杨呀,今天上午,咱们到化工厂,去检查一下工作。”银行所主任话音后,主任与小杨,第二天一上班就出发了。

步行二十几分钟,小杨与所主任到了蓉城市化工厂。

蓉城市化工厂座落于323国道旁城南郊区山坡与山脚之间,从视角看厂面积约四百多亩地,厂内有一栋三层楼的主体化工车间,一个原材料与产成品隔墙同栋的仓库,一栋二层楼的厂部办公大楼和一个带接待室及用膳包厢的职工食堂。整个化工厂…生产、工作、生活区布局安排合理,厂区内在翠绿葱郁的树林环抱下,显得格外的肃静。进入环境优美的厂区,小杨感觉到人若站在厂部办公楼也只能微听到化工车间细小的机器声音。

“咳!朱厂长,化工车间昨晚化验室配制乙丙酮与甲醛的实验材料,今日上午,怎样安排原材料到反应釜里去生产。”女化验员小明边说边拿着实验结果从化工车间向厂长走来报告。一会儿,只见厂长在结果报告单上签名并将工作安顿好,与银行所主任和小杨,并走进了厂部办公楼接待室。

所主任向朱厂长介绍了小杨的工作接管要求后,朱厂长很谦虚地解释了自已的工作职责,小杨在此也很敏感地,明确了朱厂长是一位主管生产技术的厂长。

“蓉城市化工厂原是八十年代中期,争取中国北京核工业部876计划一名项目化学研究专家(蓉城市人),授权知识产权而兴办的一家乡镇企业,经过近五年的发展,现已升级为一家县(市)级化工企业,目前产品主要是配制化工材料和生产树脂产品,成品销路大部分在蓉城市本省各个地区……”朱厂长对化工厂经过近三十分钟的细节介绍,小杨对该企业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

为了肩负银行工作的责任,于是,而后小杨代表农行营业所要求厂长对化工厂财务上季度的资金平衡表、损益表、库存表(包括原材料、产成品)、应收应付款、现金流量表、成本计算进行了检查。

在检查报表中,小杨重点检查了资金平衡表、损益表、成本计算的细节项目内容。从检查中,他发现两个问题,一是银行贷款资金占用问题,二是产品成本核算问题,对此,小杨明确见血地向朱厂长指出资金占用银行83万元贷款,其中二笔没有履行还贷手续,一笔25万元逾期一年半时间,一笔35万元逾期一年时间;并在时对成本计算,管理费计成本超项目,膨大了产品成本计价核算,也向化工厂指正了要求。

午饭时间了,朱厂长要求所主任与小杨到厂部职工食堂吃餐便饭。在吃饭中,小杨尝试到了与职工一起生活的味道,他看到职工在生产中很辛苦,中午用餐又那么简朴,小杨深知了这同甘共苦的内含和意义,上任工作的第一天,则体会到了银行实践工作的重要性,且加深了对蓉城市化工厂的影响。

下午下班,回营业所的途中,小杨边走边向主任,汇报了刚才蓉城市化工厂的工作检查情况,他请示了所主任,当天晚上拟写调查报告,定题《关于蓉城市化工厂银行贷款资金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化工厂检查的次日,小杨即将调查材料,向县级市支行汇报发了函。

一周时间过去,农行上级市支行信贷股的领导下基层,到蓉城郊区营业所来了,经所主任说明白,小杨才弄懂上级行对蓉城市化工厂也是关注的,但没想到信贷股股长,对小杨的这篇调查材料非常重视,还要求小杨一同亲临化工厂,再做个进一步的调查核实,最后摸清楚该企业上年度底,财务损益实际亏损2.8万元。

通过上级市支行下厂的配合检查,小杨深层次的掌握了蓉城市化工厂的底细,就财务检查,他从企业管理角度去分析,大胆谦虚地对着信贷股长说:“在计划经济的市场里,企业就像一台负重的机器,上面叫它怎么驮,它就得怎样驮,累驮多重,硬着头皮,企业也得驮下去,何况是这家化工企业?”“是的,政企管理不分开,大锅饭不能一人吃,这也是当今中国体制的弊端。”信贷股长对话如是说。

然而,蓉城市化工厂,难道就这样负重维难下去吗?针对此状况,中午午休后,信贷股股长要求朱厂长通知厂所有干部职工,召开了一次全厂职工会议,让职工们议议化工厂,今后的如何发展。职工会上,有的说:“化工厂厂部、车间、采购(含销售)、后勤各项岗位,要像农村实行包产到户一样,责任到人,任务到各部(室)、车间,以季度、半年度、年度,对任务进行考核,实行奖罚。”有的说:“企业在管理上,要向西方国家企业学习,实行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优化组合,充分发挥生产力的作用。”职工们的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小杨为之而感动不余,受益匪浅,认识到工人们治厂良方的能力。

之后,朱厂长总结了职工们的建言,向农行信贷股股长提出了自已的看法,朱厂长说:“蓉城市化工厂为了求发展,占有市场,据我市场调查,树脂产品在社会各个方面,用途广泛、很有市场,我想对化工厂进行技术改造,在车间增加一只大容量的树脂生产反应釜,请贵农行股长,资金支持帮助。”

对之,农行信贷股股长对化工厂目前的状况,也毫不保留意见,坦言对朱厂长说:“你们厂要进行技术改造是好事,但首先必须归还银行两笔逾期贷款,同时,也得摘掉企业亏损的帽子,农行才能给予资金支持帮助。”

会上,小杨接着补话说:“职工们的生活用餐,厂后勤部也得加强管理,保证……除早餐外,中晚餐保证餐餐有肉、有鱼、有汤,满足职工用膳的要求。”在此,职工们对小杨的严肃关爱,在会上,会心嫣然地一笑,从内心,感谢了小杨的一片好意。

蓉城市化工厂,在朱厂长负责制的领导下,加强了全厂的各项管理,把握市场行情,及时调度生产,全力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九一年中,通过全厂的共同努力和实干,把上年度2.8万元,亏损的帽子给摘掉了,还还清了银行的两笔逾期贷款,在这年度,并盈利1.89万元,上缴国家税收46.3万元,受到了当地市级政府的表彰和嘉奖,并授予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称号。

风餐露宿,举任为重。小杨经常下乡到企业,到企业外职工家庭住处去,与企业职工打成一片,了解职工们的心声,关心职工对企业的思想动态,在职工接触中,通过一位厂采购员的忠言了解,准确把握了九0初期计划经济年代,蓉城市化工厂市场的原材料采购和成品销售渠道。九二年上年,小杨他根据上级行文件精神的要求,经过一个半月对企业清产核资的摸底,通过数据报表核准的正确认定,上报上级行验收批复,评定蓉城市化工厂,为轻化AA+级优良企业,为化工厂取得了信贷、结算业务,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的企业。

九三年伊始,小杨为了实现朱厂长的请示诺言,为严格信贷制度,仍要求朱厂长找乡政府企业办,以经济实体作担保,上报市支行给蓉城市化工厂,贷款20万元的资金支持,购买树脂生产反应釜,进行技术改造。

从市支行批复,同意贷款20万元,到把设备购买安装好,时间仅用了三个月,九三年下年,树脂产品如储水槽、城市市区垃圾桶、建筑材料树脂瓦、树脂壁画和树脂业务宣传品在市场上非常行销,经报纸、电视台广告宣传,前来化工厂订制产品的,客户络绎不绝。据统计树脂产品,订购客户当年在蓉城市省区,已达72家,化工厂为企业公积金,积累纯实现34万元。

荣誉至上,践行实施。小杨六年,在农行蓉城郊区营业所,肩负信贷工作的重任,九六年,由于市场经济信息的浪潮,早已波及蓉城市的蛹动,为了提高市场经济银行工作的能力,小杨在组织安排,到地级信贷业务培训学习中,给授予了“信贷岗位培训优秀学习积极分子”的光荣称号。九五年年中,小杨学习,赶回农行蓉城郊区营业所,正值蓉城市化工厂企业改制,他放弃假期休息日,全力置身于企业经营的落实工作,在蓉城市政府,推荐的企业负责人中,小杨果敢地,支持了这位正直、带有责任感,新任厂长的工作开展。这年化工厂在产品积压、市场“三角债”,冲击严重的情况下,小杨根据这位新任刘厂长,个人负责制的经营思想要求,以新任刘厂长个人房产证作抵押,银行贷款10万元,作为化工厂生产周转的启动资金,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防范了企业取卵放血,可能导致停产恶果难测的危险。在体制变革、企业转制的关键时期,小杨既探明了,蓉城市化工厂的经营方向,一年后,又收回了刘厂长,承包该企业10万元的银行贷款。

人间载道是沧桑,志向唯行克艰难。小杨在农行蓉城郊区营业所,六年整的信贷工作,他做到了,克己勤俭、认真负责、克服种种困难,为组织圆满地完成了,信贷员的各项工作任务,七年后,在市场经济的银行工作中,九七年,小杨又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为银行的新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那条信贷员与企业改革,今后如何发展未走完足迹的道路,在小杨他脑海中,如今,已成为了过去与未来,联想深沉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