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雯丽:遇到好剧本再当导演 第八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深圳将启 迎来首位女性评委会主席

来源:深圳晚报 |  赵伟君  2017年09月21日09:41

第八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下简称“短片节”)将于2017年11月25日至12月2日在深圳举办。作为国际性影视文化盛事之一,本届短片节特邀蒋雯丽为评委会主席。这也是短片节继冯小刚、陆川、王小帅、陈可辛等名导之后,迎来的第一位女性评委会主席。记者18日专访了蒋雯丽,聊起与短片节的结缘,蒋雯丽表示,不仅因为被短片节的国际性、权威性、多样性打动,而且自己本身也想了解当下年轻人的想法,希望通过短片这一形式,“看看他们用什么视角来表现这个世界”。

拍戏中间挤时间也要来

演员蒋雯丽,导演蒋雯丽(作品《我们天上见》)之外,大家可能不知道,蒋雯丽还是各大电影节评委席的常客。金马奖、釜山国际电影节,还担任过另一短片节中韩大学生电影节的评委。“我还记得那次也看了很多片子,收获很大,那些年轻人的作品真的惊讶到了我,一些想法和创作方式让我很出乎意料。而这次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辐射范围更广,有来自全世界115个国家和地区4478部参赛短片,一定精品更多,所以我即便是拍戏中间挤出时间,也一定要来。”

会青睐哪类型的作品呢?蒋雯丽告诉记者,“短片篇幅小,要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把一件事情聊透说清楚,实际上是很不容易的。这就更要求短片抓住特点,不管你是哪种类型,惊悚的还是剧情的或是偏艺术的,要做得非常极致。”蒋雯丽还分享了自己以往的评委经验,“虽然评委会成员每个人都有各自喜好,但一个好的作品,首先必须有一个好故事,然后在特点、叙事以及综合因素,都把控好,就一定是有目共睹的好片子。”

对再做导演一直有冲动

作为中国最好的女演员之一,蒋雯丽2010年首度转型导演的处女作《我们天上见》也收获良好口碑。业内有种说法,一般年轻人要经过10年的短片训练才具备拍摄电影长片的能力,对自己的跨越式进阶,蒋雯丽大笑,“因为我拍的时候已经不是年轻人了,哈哈哈。虽然我没有经过拍短片的训练和积累,但在影视行业摸爬滚打这么多年,对于整个拍摄环境,一个片子怎么样把它做出来做好,还是有很多经验的,我只不过是转换了一个角度。”

虽然《我们天上见》作为新人导演作品已算相当成熟,但蒋雯丽坦言,当导演真是太辛苦了,所以自己一直没勇气再执导筒。“那部电影本来希望顾长卫来帮我做摄影师,但他说如果他来做的话,大家就会觉得这个电影是他拍的,所以他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没有加入到我的电影,使得最后完全是按照我的想法把它拍出来。还记得刚开拍第一周,导演要像三军统帅般把控整个剧组,所有人听你指挥,而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指挥别人和发号施令的人,所以觉得还是做演员更单纯些,加上孩子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所以这么多年也就懒下来了。但心里还是有很多的冲动,包括别人鼓励自己时,这些年也一直有本子送到我这,希望我执导,但如果再做导演,我一定要碰到自己特别有感觉、有冲动的。”

我想和年轻朋友分享经历

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蒋雯丽很期待,“如果这次有机会,希望和参赛的年轻朋友多多分享,我相信我们都有很多经历,或者说共同的地方吧。第一次导戏,无知者无畏,没有那么多经验也可能是好事,因为你就不会被惯性框住,更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发挥自己的艺术天分。”

经过七年的培育和发展,如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光明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承办的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已成为中国尤其举办地深圳对外的一张文化名片,并于2016年入选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接下来的11月25日至12月2日,短片节主要版块内容包括开幕式、闭幕式、短片竞赛、光明新区草地短片嘉年华、国际短片交流展映、高校日、论坛、短片交易市场都将陆续和市民见面。

第八届短片节国际评选委员会将评选出本届金鹏短片导演原创扶持计划金鹏最佳短片,最佳剧情短片、最佳纪实短片、最佳动画短片、最佳技术应用短片5个奖项,以及大学生短片竞赛单元5部获奖短片。旨在鼓励国内外优秀新媒体短片创作,发现和扶持影视创作人才,孵化优质影视创意项目,促进影视和新媒体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