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界始终坚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

来源:文艺报 | 徐健  2017年09月20日06:33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文艺工作。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精辟论述了文艺发展的重要规律,成为指导我国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文献。五年来,中国作协坚持和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及一系列重要部署,努力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各项工作在新的条件下有了新进展,实现了新提升。

五年来,中国作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中国作协迅速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并向各团体会员、各直属单位发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积极组织、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深入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系统研究与重点研究相结合,通过对坚定文化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系列重点课题的研究,组织开展“文学与人民”、“文学与生活”、“文学与中国”、“文学与英雄”等系列主题研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今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将其与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重大意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明确方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文艺报》、中国作家网等精心组织宣传,刊登学习阐释文章,推动文学界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作协会员培训和鲁迅文学院教学也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重点,不断增强学习讲话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按照中央统一要求,2016年开始,中国作协启动和开展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主题的会员专题培训工程,截至目前,已举办49期培训班,培训会员近5000人。各团体会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质保量地努力完成阶段性培训任务。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相关省(区、市)宣传部负责同志和知名专家学者为会员们授课。参加学习培训的会员普遍反映,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优秀作品的责任感使命感。

五年来,中国作协十分注重对理论学习活动的组织领导,紧密联系实际,制订工作规划,以讲话精神统领作协工作。2015年4月至6月,中国作协书记处各位同志率队分赴全国20个省级地方作协,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总结各地经验,加强工作指导。2015年9月下旬,中国作协举办全国省级地方作协负责人学习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了新形势下作协工作的改革创新问题。2016年以来,为推动各地作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铁凝主席和党组书记处同志率队分赴多个省(区、市)作协及基层作协,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各地作协在当地党委和宣传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有力,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作协工作的感召力、吸引力、影响力和工作活力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承担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光荣职责,积极反映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奋斗历程,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多种形式记录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的业绩,以生动感人的当代中国故事彰显独特的中国经验,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引导人们求真、向善、向美。他们正在用昂扬的激情、多彩的笔墨,书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