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唐砖》到《汉乡》 孑与2:在网文中打捞历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沈杰群  2017年09月19日12:04

“我特地在云南无量山里过了一个月,把新书前半部分的稿子全部做出来了。”“告诉你,我爱死写新书的感觉!当一本书开始有构思出现,一直到它成型,这段时间我感觉有种类似于寻宝的刺激。”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番话时,“孑与2”的眼睛蓦然发亮。

这般描述,听起来更像是传统写作者的状态:作品必经细细打磨与熬制,满足感才徐徐酝酿而溢出。不过,真名云宏的“孑与2”的实际身份是网文作家,主打历史类小说。

身处一个普遍争夺“日更”产量的大环境,云宏的网文写作节奏随性很多:有感觉时,每天码8000字;没有感觉,一两天都不动笔。“你千万不要以为网络文学就是坐在书斋里面开开脑洞、翻翻百度百科,它同样是一种艺术创作。”

云宏是阅文集团的“白金”作家,代表作有《唐砖》《大宋的智慧》《银狐》等,连续4年蝉联历史类销售冠军。2012年,他的《唐砖》一发布,各平台累积点击过亿,11次蝉联历史军事月票榜冠军。云宏也凭《唐砖》在这个圈子里“一书封神”,跻身顶级“大神”行列。

云宏与网文圈的交集始末,恰似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小说。

首先是这个颇令读者费解的笔名。他曾公开解释,自己早先想使用的理想笔名,都被起点中文网的其他作者“抢占”了,“一连输入七八次都失败”,于是他一巴掌拍到键盘上……“孑与2”,这个独一无二的笔名横空出世。

然后是网文作家身份的意外开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云宏都沿传统文学路数前行,写诗歌、散文、小说……但收益甚微。家庭生活不宽裕,他在2012年才拥有人生第一台电脑,以无比生疏的“二指禅”手法,敲下了首部作品《唐砖》。

云宏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己万万没有想到,写《唐砖》的第一笔稿费,竟多达2.6万元,当编辑通知他时,自己完全不敢相信,还拉着爱人夜里12点钟偷偷下楼查银行卡。“写东西平时稿费几百块,上千块钱已经够我开心一阵子,没有想到这次一下子有2.6万(元),人家还告诉我这是最少的一笔,以后会越来越多的。”

拿到首笔“巨款”,云宏第二天就带全家人花完了——“以前欠他们的”。云宏形容,那一天,是一种类似李白的“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感觉,“从那次兴奋、肾上腺素飙升到极致了以后,就彻底觉得自己成为一个网络人了”。

正式转为“网络人”,云宏确定了自己的创作方向,专攻历史题材。

按类型划分,成名作《唐砖》属于历史穿越类小说,书中主人公“毛头小子”云烨穿越到唐朝贞观初年,作为大唐贵族的他面临种种考验,“不懂政治,也不懂军事,他不能翻云覆雨,也不能乾纲独断,但他注定要改写这段由剑和笔渲染的时代”。喜欢《唐砖》的读者,评价这部小说有情怀、热血、踏实、基调欢快。

和执着于跌宕剧情的一些网文作家不同,云宏对自己的创作要求,略有学者打捞史料的味道,他很希望读者能跟随文字,一脚坠入他所铺展的真实历史时空。“写《唐砖》就不用说了,西安是一座我生活过10年的城市;写《大宋的智慧》,我把茶马古道整个走了一遍;写《银狐》,我把西域哈密那一带的风土人情也看了一遍。”

近来“宅”在云南深山里创作新小说《汉乡》,云宏说:“我想让读者知道汉人是怎么来的,他们面对匈奴、面对自己人、面对皇权、面对奴隶是什么样子;贵族、游侠、纨绔子弟又是什么样子,这些都要写出来,类似于《清明上河图》的细描。”

从个人发展来看,云宏跨越了“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界限。除了“网文大神”的身份,他还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理事,白银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不过现在,他拒绝划分和比较这两种身份,“大家用文字述说自己的故事就够了”。

网文的传播特征和市场需求,决定网文作者的工作强度高于传统作家,保证网络平台“日更”堪称立身之本。

关于“日更”,云宏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自信一笑:“是你可能想象不到的轻松。”云宏举了一个经典案例,发生于某次他和“唐家三少”相约喝酒的晚上。“我给他(唐家三少)打电话,他说‘你等我一个小时,我今天要更3章,9000字’,一个小时后他准点到了,我问他更完了没有?他说完了,这是他的速度。”云宏笑言,自己的手比较“笨”,但每天只要一门心思投入在书里面,工作3个小时足够,码字“指标”根本不愁人。

云宏觉得,当前整个网文行业的局面早已不仅是“百花盛开”,更是走到了“结果”之时,“应该会有一部真正的好作品出来,就看他什么时候出来、爆红”。云宏表示,目前虽然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扛鼎之作”,但他相信,只要是好作品,读者就一定能够“认出来”,“网络文学最大的好处,是给所有人都带来了一种‘把自己介绍给世界’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