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华西文学院在江苏成立 培养农民作家 繁荣文学事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17年09月19日06:14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与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共同为华西文学院揭牌

9月16日,由华西新市村村委、华西干部学院主办的华西文学院在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的江苏江阴华西村正式成立。这是一所面向全国、以培养农民作家为主的公益性文学院,将以华西村为中心,惠及全国各地的农村作家和写作爱好者。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成立大会,并受聘担任华西文学院院长。

何建明在讲话中说,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和农民始终是中国社会的主体,也是文学书写的主要对象之一。许多现当代文学经典作品都是农村题材,许多优秀作家也都是有着丰富农村生活经历的农民子弟。随着时代发展进步,今天的中国农民已是今非昔比,他们中有不少是文学爱好者,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强烈的文学创作欲望。作为一所接地气的文学院,华西文学院面向的培养对象正是这一庞大的群体。华西文学院将沿着习近平文艺思想所指引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动文学更好地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精神风貌,为繁荣中国文学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文学应有的贡献。希望广大作家以真切的感情、踏实的态度和宽阔的视野,深入了解、积极书写当今中国农村生活,讲好美丽乡村建设中精彩的农村故事、农民故事。

会上,何建明与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共同为华西文学院揭牌,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向何建明颁发了聘书。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的农民作家和写作爱好者数量显著增长,但大多仍在默默耕耘,没有受到良好而系统的文学教育,其作品也处在相对水平较低的自我摸索阶段,因此亟需提高个人的综合文学学养。华西文学院由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担任名誉院长,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题写院名。华西文学院将聘请全国知名作家和专家学者,针对农民作家的实际特点,通过培训、师带徒、写作营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在创作理论和实践等各方面对学员进行专业教学和训练。

华西村文联在会上同期宣告成立,这是华西村创新服务文艺爱好者形式、推动文化软实力提升的一次有益尝试和可贵探索。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致信祝贺。江苏省文联和无锡市相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