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的秋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丹丹  2017年09月18日20:57

  以为会是烟花三月,带着恬淡闲云的心情,去邂逅一场命中注定的江南烟雨。不想竟是秋水长天的时节,匆忙的不期而遇,又悄无声息地别过,就像,从来不曾相逢。

  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著名景点的诱惑,如同感情,陷在里面的人即便一身疲惫痛不欲生,围观者依然充满着一探究竟的好奇心。不眼见为实总不甘心,置身其中时便也死心了。周庄和同里,传说中的巷陌古镇,只闻其名时朋友点评是不过如此。执意而往,古朴与繁华,自己去翻阅方安心。风景与故事,亲自去经历才有味。纵然遍地物欲,怀揣着自得其乐的期待,就会发现边角尾巷,总不乏小惊喜跳进视线。如此,那些浅薄的念想才有盛开的希望。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专属烙印,历史风烟的脉络在打造现代化的概念里根深蒂固,我们一边探寻朝代更迭的风月故事,一边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哪里还有闲情逸深度追究前世今生的因果秘密。天高云淡的天气,似乎很适合闲云野鹤,傍晚的古镇街巷,灯火高调得如同喧嚣的游客,迫不及待粉妆登台,为寻觅而来的心情找一个不枉此行的理由。

  青板石巷,旧瓦古墙,若少了细雨柳风的纠缠又怎称得上江南水乡?水乡,仅名号就和温婉曼妙的女子脱不了干系。绵延了一个晚上的雨丝风片让古镇的清晨倾城绝俗,小桥流水滋养出柔顺恬静的性情,依水而居,一袭素衣罗裙,举手投足,眉目含笑,娉婷玉立。天青色烟雨中自有一番清丽脱俗的气韵。古街巷陌,撑一把小伞,烟水浩渺的湖边,氤氲着清透质朴的仙风灵气,无人打扰的风景里,心甘情愿地被盅惑。

  古镇,有着相同的特质,那独一无二的涓涓深情,引得古今路过之人一见倾心,弹词弄曲,丝竹小调,酝酿着一杯黄花酒饮下,满城的风花雪月扑面而来。而我,只想做个过客,只身而来,独自离去。在碧水青石的岸边,做一场梦里不知身是客的风中尘缘,然后,将它寄存在水乡的流年里,带着浅淡的情愫相忘于江湖。多年以后,翻开淡淡的记忆碎片,以岁月的名义追忆曾经的模样,江南水乡,你的世界我曾经来过,如此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