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月光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清风浅唱  2017年09月18日20:56

  随着秋分趋于眼前,中秋节也将不约而至。虽离中秋节还有半个月左右,可商家们对月饼地销售却早早提前了。不管是大小商场,抑或是街边小店,月饼已是“粉墨登场”了,占据了商家各柜台的有利位置,尽似是在向人们宣告,它们的时代又来了。

  说起现在商场的月饼,乃真是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不必说传统的双黄莲蓉月饼、五仁月饼,也不必说各种口感新鲜的冰皮月饼、水果月饼,单是那新奇的冰淇淋月饼,就各式各样,应有尽有。不过,在我的月饼味道里,印象最深的犹是我们客家自产的月光饼。虽做法简约,却味甜香清,也最萦绕心底,挥之不去。

  记得小时候,每到中秋之时,月光饼就会出现在祖父家里的供桌上,先要供奉给神灵们品尝。印象中,那月光饼不仅形圆似月,而且洁白如月,有些月光饼上还会印有圆月、桂花、嫦娥等图案,虽粗犷,却应景。或许,这就是月光饼最真实的写照。听祖父说,这月光饼就只用纯白糯米粉和白糖两种配料配制而成的,有时最多再添加点黑芝麻点缀其中。那时候的月光饼可没有什么华丽包装,就是一张饼纸包装成正方形,有时候饼纸上还会贴上条状红纸,以示喜庆。还记得问起祖父,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祖父摇头不知,只道此是客家人的传统。

  小时候要吃月光饼可不像现在,随处可买,随时可吃,唯有到了中秋这一晚才有机会尝尝鲜。在食用之前,月光饼是先要供祀“月光娘娘”的。在中秋之夜,待瑞光千丈,皓月当空之时,大人便在月下摆好桌子,把月光饼、柚子等物品一一摆置妥当,祭拜“月光娘娘”,以祈求合家安康,寄托美好生活。大人们相信,只有 “月光娘娘”照过的月饼,食用之后方能健康平安。在这间歇之际,大人们欢聚一起,把酒赏月,闲唠家常,我们则嘻嘻哈哈地唱起了客家童谣《月光光》,“月光光,照四方;四方矮,照老蟹;老蟹王,跌落塘;塘东心,有枚针;塘壁下,有条蛇,吓死先生俩子爷”。现在唱起来仍是朗朗上口,韵味十足。唱完《月光光》,我们便迫不急待地要求大人分月光饼了,往往还没有切开分匀,我们便把月光饼“豆剖瓜分”了,抢得多的不免窃喜,抢得少的则少不了去大人那里告状一番,要求重分,可哪里还有踪影,大人只能安抚一番罢了。

  现在月光饼的做法早已超越了往日的局限性,不单配料丰富,味道也变得富有层次。如千年古镇佗城的月光饼是用白糖、米粉、芝麻、花生和瓜条烘制而成,而车田的月光饼则用上了本地茶油、芝麻、花生、陈皮、麦芽糖等材料,香而不腻。

  独特的月光饼不会因时代的变化而遗失,只会因时代的前进而更迷人,因为它蕴含着客家人对生活圆满、平安地追求,也蕴含着客家人对客家传统文化地传承。只有传承,才有创新。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激活,食物如此,家国亦如此!

  (作 者:张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