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德胜  2017年09月18日20:56

鄂西长阳,是革命老苏区,贺龙元帅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曾五到长阳,在这里发展工农红军、建立苏维埃政府,点燃革命火种。在长阳麻池古寨,矗立着一棵白果树,已成为麻池那方水土的地标。

这棵白果树,在长阳人民心里,是一棵功勋树。八十多年前,贺龙元帅在树上拴过马,在树下歇过荫凉,元帅与麻池乡亲拉过家常,互换过叶子烟和草鞋,白果树叶,拂去过元帅脸上的汗渍。一片片树叶如镜片,摄下贺龙那俊逸潇洒的帅影。百果树高三十多米,树干粗达两人合围,树冠宽幅一百多平方米,与云天相接,好似贺龙元帅翘着烟壶,在吞云吐雾,托日弄霞,酷似指挥过千军万马的贺龙元帅顶天立地,傲视群雄,挥洒春秋的高大形象。

一九二九年,贺龙元帅曾率中国工农红军在麻池古寨驻扎,在这里创建了长阳第一个完整建制的苏维埃政府,还地于民,还权于民,把麻池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出来,贺龙元帅在白果树下,排兵布阵,访贫问苦,指点江山,运筹帷幄。在那里,数百名土家儿女参加红军,血染沙场,麻池成为一片红色的土地。山道弯弯,留下元帅的坚实脚印;乡情殷殷,百姓心灵刻下贺龙的帅影,洪钟铿锵,山谷里依然听到元帅的回声。从此,土家父老将白果树演绎成贺龙元帅的活雕像。

到现在,白果树粗壮的蔸处,还遗烙鲜活的骏蹄印,已深深地嵌进树的经脉,树枝丫上,还挂着一只战马的铁掌,乡亲们在白果树上挂了很多红绸,像贺龙元帅的胡子,又像迎风招展的旗,给这棵饱经三个世纪风霜的白果树,赋予了新的生命内涵,成为英雄树,是远近乡邻心中的吉祥树、避邪树和播洒光明与希望的菩萨树,大凡乡亲们有孩子上大学,儿子结婚,女儿出嫁,都要在白果树下许个愿,给树枝挂红,让英雄树护佑一方百姓百年好合、永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