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寨门的洞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族人才俊  2017年09月18日20:55

  喝下进寨门的那杯拦门酒时,我仿佛打开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大寨村那扇封存千年的寨门,感到背上的行囊被这里纯情的山歌、质朴的笑脸、洁净的山水、独特的风俗充盈,心好像躺过了时间的河流,寻找到了梦寐以求的心灵原乡……

  门,有家门,有城门,有国门。

  然而,当我沿着石板路,爬上半山的山坳,回望对而坡上错落有致、别具一格的吊脚木楼时,才知道大寨是侗乡,这里自古就有家国情怀。这里的门是一户一特色,一寨一城堡。

  走进一栋建于山坳里的吊脚楼,听了屋主阳忠政老人的介绍,我才了解到大寨的寨门与屋门别有的洞天一一

  大寨村位于一个山冲,冲中有一条叫长安的小溪,苗侗乡人们建房屋都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所以,小溪两岸的山坡洼地就成为侗民建房居住的地方。

  大寨村的地理位置显赫,它是通广西、贵州的要道,易守难攻,是过去土匪、兵家必争之地。

  大寨村的侗民十分精明,那年月为防土匪、兵家的骚扰,寨主从防范攻击外来势力的角度出发,统一规划好小溪两岸坡坳的房屋建设,形成两岸以寨门为基点共同防守攻击的格局。

  家家户户一条青石板路直通槽门,槽门外的围墙都是近1米厚石头垒砌而成,进了槽门才能见到堂屋门、房门。槽门两边墙上设有2个防御点,四周石墙上爬满的刺藤,围墙上方设置观察全寨的瞭望哨,还有屋前屋后的水井、菜地, 这个战时不用走出家门也能攻守的吊脚楼,让我仿佛走进了一座小兵营。

  其实,侗民家的槽门是礼仪之门。每逢嫁女娶亲、祝寿等大喜事,为体现主人家的重视和好客,喜事的当天,主人家都会槽门之外摆设香案迎客,以喝“拦门酒”的仪式迎接远到而来的客人。而客人要拱手作揖,双手接酒喝完,再拱手进门。

  而寨门则是喜庆之门,迎送客人的礼仪更为壮观隆重。每逢重大喜事或村里青年当兵、上大学校,还有大年初二村里新婚的闺女、女婿回来拜年等,寨王就会让寨民们在寨门摆设香案迎客,鞭炮声、土炮声、唢呐声把整个寨子弥漫在喜庆的浓厚氛围中。

  听阳忠政老人的介绍,我的耳边仿佛传来了《十送红军》的曲调,眼眶里仿佛看到当年大寨人民在寨门欢迎、欢送红军的场景;我的脑海里仿佛印记着村里的第一位大学生被寨里乡亲们用锣鼓喧天、鞭炮土炮齐鸣的仗势送出寨门的喜悦;我的心里仿佛记下了村里的女大学生回村当村官时,被寨里乡亲用锁呐声的曲调当客人迎接的情景……

  今日的大寨,家门与寨门已融为一体,大寨也已成为湖南省少数民族最美乡村之一。无论你来自何方,不管你是什么肤色,只要你踏进侗寨的寨门,芦笙伴舞蹈、山歌伴美酒、掌声加热度,让你醉在侗乡,让你醉在大寨,让你穿越时空、千回百转,回到了大寨的美好时光里。

  是的,大寨之门,已是连接世界之门。

  作者简介:族人才俊,真名陈建族,男,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人,苗族,广东散文诗学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数十篇作品获国家、省、市各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