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几度风雨周龙凼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锦军  2017年09月18日20:55

周龙凼是黄梅下乡水域面积最大的水塘,通常人称为:龙池。虽然水面宽阔,周边人口众多,但在端午节却有不划龙船的习俗。据说,以前龙凼周边的公口、刘桥、邓湖三村人是年年都在龙凼中划龙船,虽然平时为了水系使用,有点矛盾,但过节划船气氛还是热烈的。

有一年端午节,天气晴好,两岸是人山人海,鞭炮声不绝。水中锣鼓喧天,三个村的船是你追我赶,热闹非凡。突然,人们惊奇地发现,三艘船,划着划着,眨眼间在水中央莫名消失了,三个村的人大惊,连忙派人水中寻找。结果是三艘船的人和船都沉入水底。夜晚,白天划船落水人的亲属都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老龙王请他们吃面条,让他们不要打扰他的修行。从此,龙凼周边的三个村子,都不再划龙船。但每逢端午节早晨来到龙凼边,都能听见锣鼓喧天,好像水下有划船声。“抽干周龙凼,活捉老龙王”。我想,这也是当地人发自内心的想法,毕竟上百条青壮劳力说没就没了。

周龙凼的一角,有一龙池古寺,最早建于清道光年间。这个寺庙有点意思,正殿供奉的不是龙王,而是关公。据说,清道光年间附近蔡山有一在外任职的官员乘船回乡时,在水上见一关公塑像逆水而上,出于好奇心,他就打捞起来,放回老家的家庙供奉。不料,家中一佣人一看见关公塑像,二话不说,抱起来就跑。一口气跑到周龙凼边,再跑就跑不动了。在后面追的官员经询问佣人才得知,关公头天晚上就托梦佣人,让佣人第二天要是遇到他,就立即把他抱到周龙凼边。官员认为这都是关公的安排,这里就是他满意之地。于是,花钱买下了这块地,在此建庙供奉关公。

周龙凼的水很清,是好几个墩子人的饮用水源。水里养了鱼,但没有放饲料,是人放天养的那种。在岸边,随手一钓都是七八斤重的大花鲢,如果用龙凼的水煮龙凼的鱼,只要放点土辣椒,那鲜美的味道会让人恨不得一口把舌头都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