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养蜜蜂的熊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猴上猴  2017年09月18日20:48

一封信几乎把大橡树上的大蜂窝炸开了。

蜂后看着桌子上的信,增派了哨蜂加强警戒,然后迅速派出多批传令蜂,召唤工蜂回来商讨“窝”事。

工蜂们都回来了,顾不得弹去身上的花粉,都直奔议事厅去了。因此,嗡嗡吵吵的议事厅里各种花香四溢,呛得一些蜜蜂只打喷嚏。

“怎么回事?要大家都回来!”“是黑熊入侵了还是蜜熊来捣乱了?”“我们不是又要搬家了吧?”……工蜂们东一句西一句问着,一些工蜂扇扇翅膀,一些工蜂用爪子抹抹嘴,表示不知道。不安的情绪在大厅里蔓延着。

王座上的蜂后用复眼威严地扫视了一下议事厅,把手里的百合花蕊权杖轻轻一磕。议事厅一下子安静下来。

蜂后拿出那封信,对身边的雄峰侍卫长说:“你念念吧。”

亲爱的蜜蜂,咱们和好吧。我不再偷吃你们的蜜,你也不要蛰我的小屁屁了。行吗?你们不信吗?我熊真萌可不像商人和官员一样,说话不算话,我的话落下地能砸出一个坑呢。不信?你可以去问鲑鱼啊。

人带你们到百花盛开的地方,我也可以啊,我能带着你们的蜂箱,翻山越岭,到没有被污染的地方去,那样你们就可以采到纯净的花粉,酿成天然的绿色的蜜了。我还可以看守蜂箱,防止青鼬蜜獾来偷吃。要是信不过我,咱们可以到虎大王那里签订协议。

我和人不一样,我不贪吃。我不会拿你们的蜂蜜去卖钱的。你们吃剩下了,我再吃。我发誓。看蜂箱的时候,我还可以采采蘑菇、摘摘松子和榛子。

你们说我是个偷蜜贼,真是冤枉我了。我才三个月大,还不太会爬树,怎么会偷你们的蜜呢。我是喜欢吃蜜,可那是爸爸妈妈给我的。我们熊啊,常常吃的是青草、嫩枝芽、苔藓、浆果和坚果,要是想吃肉,就到溪边捕捉蛙、蟹和鱼。要是光靠吃蜂蜜,那得多少啊?!

亲爱的蜜蜂们,你们同意吗?同意话,就到南山熊屋找我吧。

……

信读完了。议事厅又乱作一团。“骗人的,一定是骗人的!”“把蜜蜂交给熊,这不是羊入虎口吗?”“这肯定是计,调虎离山计!”……

蜂后又用复眼扫视了全场。大厅又鸦雀无声了。

“我见过那只熊,很傻很天真。”一只青年工蜂说,“她还救过一只蝴蝶呢。”

“你说我们可以让她养了吗?”一只老工蜂说,“真是笑话。蝴蝶又不会酿蜜。再说了,她会长大的,会熊性不改的。我看啊,还是躲着熊好。”

六月的一天,老工蜂带领一群小工蜂,嗡嗡飞舞在花丛中,忙着采香甜甜的蜜。突然,一只身体乌黑发亮的胡蜂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像战斗机一样冲进了蜂群。他东抓西咬,好几只小工蜂都被他咬伤了。老工蜂为了救小工蜂,奋不顾身地冲了上去,和胡蜂打在了一起。小工蜂们趁机逃走了。胡蜂比蜜蜂大,当然有劲了。老工蜂打不过,嘴上身上的花粉像雪花一样掉落了。胡蜂大概很饿了,飞下来捡拾花粉吃,好补充体力。老工蜂看准这个机会,急急忙忙飞走了。胡蜂看见老工蜂飞走了,丢掉花粉忙去追。老工蜂听到身后的振翅声,吓得慌不择路,拼命飞着。

老工蜂老了,飞行经验很丰富,他忽上忽下忽左忽右,让胡蜂扑了好多次空。胡蜂恼怒了,发誓不捉住老工蜂,绝不罢休。

不知怎么地,老工蜂飞到了南山。这时候,他的翅膀不幸被胡蜂抓断了,歪歪扭扭地跌了下来,竟然跌倒了正在树下坐着看云的小熊的身边。

“怎么啦,你?”小熊看到受伤的老工蜂,关切地问。

“后……后面!”老工蜂喘着气说。

小熊站了起来,看见了那只嚣张的胡蜂,说:“好不要脸,以大欺小。”

胡蜂在空中停住了,瞪着复眼,恶狠狠地说:“小东西,别乱管闲事,一边去,小心我蛰瞎了你的眼睛。”

小熊有点儿害怕了,转念一想:“我要见义勇为啊。”想到这里,她踮起脚,折下一根树枝,然后胳膊捂住眼睛,胡乱地在空中抽打着。

蛰过虎大王鼻子的胡蜂没有想到小熊会反抗,吓呆了。小熊的第三次抽到恰好打在胡蜂身上,胡蜂惨叫一声跌在草丛里,六只细腿伸了那么几下,死了。

老工蜂爬过来表示感谢。小熊弯下腰,轻轻地把他托在手掌,轻轻地吹着气,好减轻老工蜂的痛苦。

“唉,真可怜,翅膀断了。”小熊说,“怎么才能接上呢?”

“对啦!蜘蛛夏洛吐的丝有粘性,也许能粘上吧。”小熊想了想,拍了一下脑门说。

小熊找到了夏洛,好心的夏洛吐出丝,把老工蜂的翅膀粘上了,并嘱咐他好好休息几天。

在休息的日子里,小熊拿出自己的糖,熬成糖浆,请老工蜂吃。她还给老工蜂唱歌跳舞,逗老工蜂开心。

在闲聊中,老工蜂知道了她就是那只写信想养蜜蜂的熊,名字叫熊真萌。

“你还想养蜜蜂吗?”

“想啊!”

“不行,熊和蜜蜂有世仇。”

“这个我知道,可那是以前的仇啊。我们两个没有仇吧。”

“没有。”

“我和你们那窝蜜蜂没有仇吧。”

“没有。”

“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忘掉以前的仇恨,一起快快乐乐地生活呢,这样多好啊。”

“是啊,这样多好啊。”

老工蜂说完,陷入了沉思中……

身体康复了,老工蜂依依不舍告别了小熊,飞回了蜂窝。

他把自己奇特的经历原原本本地汇报了蜂后。

蜂后听了,也陷入了沉思中……

蜂后从沉思中醒转过来,悠悠地说:“难道传说中的博爱又回到了森林王国了吗?”

“你……愿意试一试吗?”

“我愿意!”老工蜂响亮地回答。

“好吧。这几年生活安定,咱们这一窝蜜蜂繁衍得好,现在窝里住不下了,也该分家了。这有一只小雌蜂,身体好。你就带着她,还有一些小工蜂,去那只熊那里安家吧。”

经过征求志愿,一百只小工蜂愿意尝试一下。

临走的时候,老工蜂、小雌蜂和一百只小工蜂流着泪,依依不舍向大家告别。

“留心点儿!小熊的熊性要是不改,赶紧回来。这里是你们永远的家。”蜂后做了最后的交代。

小熊央求熊爸爸给自己做个蜂箱。

“做蜂箱干什么呀,我的孩子?”

“养蜜蜂啊。”

“那多累呀!蜜蜂有的是,蜂窝有的是,我们随时可以去吃。”

“你知道吗,爸爸!动物们背后都叫我们偷蜜贼,多难听啊!”

“难听就难听吧,谁不干点儿坏事呢?”

“爸爸,怎么这么说?为什么不自己辛苦劳动用蜂蜜呢?”

“这……”

“反正我不管,我答应了老工蜂,要养他们。说话要算话的,这是你说的吧,爸爸。”

“恩。”

“那你给做蜂箱吧。”

“好吧。”

“对了,可不要偷我的蜂蜜哦!要是这样的话,我绝不会原谅你的。我会说到做到的!对了,还有妈妈,也不能让她偷吃!”

“好好好,我的小祖宗!”

熊爸爸给小熊做了蜂箱,还加了隔层。

老工蜂、小雌蜂和一百只小工蜂住进了新家。当天晚上,小熊拿出自己所有的糖,熬成糖浆,请大家吃。蜜蜂很是开心,有的唱起了采花歌,有的唱起了酿蜜歌,有的跳起了八字舞,有的跳起了圆圈舞。

第二天早晨,小熊吃过早饭,就背起蜂箱,趟着草丛向南山上爬。草叶上的露珠,像珍珠一样纷纷落了下来,沾湿了小熊的腿。

小熊爬到半山腰,站住,抹了一把额头的汗,看看周围一大片一大片的野花,五颜六色的,美丽极了。“就这里吧,花多,又大。”小熊把蜂箱放在不远处一块大青石上,放蜜蜂去处采花蜜。

小熊坐在大青石上,看蜜蜂们在野花丛中忙忙碌碌,在蜂房门口进进出出。蜜蜂很感激小熊,出来的时候总是向她问个好。小熊不是点头就是招手回答。

太阳的热力慢慢上来了。小熊暖烘烘的,慢慢打起了盹儿。

草丛里有悉悉索索的声音传来。耳尖的小熊醒了,站了起来。她看到一只蜜熊匍匐着爬了过来。

“站住,干什么的!”

蜜蜂们都停止了采蜜,惊恐地看着。

“是我,好亲戚。”见被发现了,蜜熊站起来,讪笑着说。

“谁跟是亲戚?”

“你是黑熊,我是蜜熊,都有个熊字,又都爱吃蜂蜜,难道还不是亲戚吗?”

“你那么小,怎么可能是我亲戚呢?”

“是远房亲戚,表亲啦。”

“也许是吧,那你还干什么?”

“当然是吃蜂蜜啦,我的好表亲。第一次见面,你总该好好招待我吧,用蜂箱里的蜂蜜。”

蜜蜂们惊恐地看着小熊。

“不行!这蜂蜜是蜜蜂辛苦的劳动,是属于蜜蜂的!我答应照看蜜蜂,说到做到的。”

“笑话!熊给蜜蜂当奴隶,这就是看门狗!”

“你胡说!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是诺言!”

“傻瓜!你真是个傻瓜!”蜜熊哈哈大笑起来。

小熊生气极了,跺着脚,指着蜜熊说:“你个坏东西,骗子,小偷!赶紧给我走!”

“哈哈哈……”蜜熊仰天大笑说,“我是小偷?你们黑熊才是小偷,大小偷呢!我说你啊,一定是等到蜜蜂把蜜都酿好了,全部偷走吃。这样多方便啊!你真是高明的骗子!”

蜜蜂们还是惊恐地看着小熊。

“你……为什么这么说我?”小熊气得哭了。

“哈哈哈,被我说中了吧。”蜜熊笑着说。

“再说,再说,我打你!”小熊跳下大青石,向蜜熊扑去。

蜜熊没想到小熊会跳下来,来不及躲闪,只好迎了上去。一大一小两头熊搂在一起,打了起来。

小熊个大,可是没有经验;蜜熊个小,狡猾得很。蜜蜂们看得惊呆了,决定谁也不帮,也许蜜熊说的对呢。

最后,钻在小熊腹下的蜜熊一拌小熊的腿,小熊摔倒在地。在摔倒的一瞬间,小熊一把抓住了蜜熊,然后两只熊就顺着山坡骨碌碌滚了下去。

小熊紧紧地抓住蜜熊的脖子,蜜熊四条腿乱蹬,她就是不放手。小熊滚到一块石头上,晕了过去。蜜熊因缺氧过多,死了。

蜜蜂飞下山,看见晕了过去的小熊、死了的蜜熊,慌了,急忙找熊爸爸熊妈妈。

熊爸爸熊妈妈急急忙忙赶来,把小熊抬回来家,并请来了啄木鸟医生。

啄木鸟医生给小熊号了脉,说没事儿。

他替小熊揉揉脑袋揉揉穴位。

一顿饭的功夫,小熊缓缓醒来了。

醒来后她就哭了起来,边哭边说:“你们一定是信了蜜熊的话,也不来帮我。要是不愿意,你们就走吧。”

蜜蜂们惭愧地低下头,说:“对不起,小熊,我们错了。我们不想走,我们要你养。”

小熊不哭了,眼中闪着泪光说:“真的?”

“真的,说话算话!”蜜蜂们异口同声答道。

小熊休息了一天,便爬起来,带着蜂箱爬过山趟过河,给蜜蜂们寻找更大片的野花。除了下雨,小熊每天都带蜜蜂寻找蜜源。这成了森林王国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森林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了小熊和蜜蜂的事迹。

虎大王很高兴,把小熊和蜜蜂们叫了过去,向他们颁发了森林和谐奖,并号召动物们向他们学习。

深秋了,层林尽染了。除了菊花,百花都凋零了。小熊开始准备冬眠了,蜜蜂们停止了采蜜,开始酿蜜了。

小熊要冬眠了。

“我要冬眠了,怎么照顾你们呢。”

“这样吧,你把我们带入冬眠的洞中,在你身边,我们也感到安全。”

“好吧,也只能这样了。”

冬眠前的一天,蜜蜂们所有的蜜都酿完了。他们拿出一部分蜜,请小熊和她的爸爸妈妈吃。

小熊舔着黄澄澄的蜜,笑眯眯地说:“嗯,真甜!”

“是啊,自己的劳动所得,当然甜了。”熊爸爸熊妈妈说。

小熊把蜂箱拿进洞里,然后带着甜甜的蜜似的笑,冬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