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带芝麻的月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邝信  2017年09月18日20:41

中秋之夜,桂芝和五岁的女儿宝妞吃了饭,便来到阳台上坐着,一边等月亮出来,一边看手机微信。

早在中秋节前一个星期,桂芝就收到丈夫发来的微信:部队事情很多,今年的中秋,又不能回来了;好在现在的通讯工具先进,大大缩短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家乡与军营,天涯若比邻,回不回差不多。话虽如此,桂芝还是觉得有几分遗憾需要弥补,便提前寄了一份礼物给丈夫:一盒双鸡蛋黄月,一套纯棉内衣,好让他倍感甜蜜和贴身温暖……

天幕上,月亮迟迟不见露脸,手机上也没有收到丈夫的信息。桂芝知道他是个经常“两眼一睁忙到熄灯”的人,不忍心过早主动发信息打扰他。可宝妞却坐不住了,一个劲地催妈妈给爸爸开启微信视频聊天。桂芝推脱不过,便说:你急什么?要视频聊天,你总得给爸爸准备一份见面礼,让我拍下来先用微信发给他吧。准备什么见面礼好呢?宝妞问。桂芝寻思着说:你不是在幼儿园学会了蜡笔画么,画一张送给爸爸怎么样?宝妞点头答应。桂芝忙找来纸笔,让宝妞伏在阳台的小圆桌上即兴创作。不一会,宝妞画出了一张穿着军装、脖子上挂着一个望远镜的爸爸。宝妞解释说:爸爸用了望远镜,可以看到我和妈妈在家里好好的,就会放心。桂芝把手机对准宝妞的作品正要拍照,宝妞却摇着头说:妈妈急什么?我还没画完呢。接着,她又用蜡笔在爸爸的前上方画了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歪着小脑袋想了想,又拿起黑色蜡笔往月亮上点了些小点点。

桂芝问:“这些小黑点是什么呀?”

“这是香香的芝麻!”宝妞笑着说“有了这香香的芝麻,月饼吃起来就更香了!”

桂芝端起手机又要给宝妞的作品拍照,宝妞还是摇头,嚷着要在上面留下自己的“墨宝”。桂芝便把着女儿的手,在画面上方写下两行文字:“送给亲爱的爸爸:月亮代表宝妞心,带着芝麻到军营。”

宝妞拍手叫好。桂芝端起手机给作品拍好照,用微信给丈夫发了过去。

月亮终于露出了圆圆的脸蛋。宝妞弹起身子,又蹦又叫:“妈妈你看,我画的芝麻月饼真的上天啰!爸爸快打电话回来啰!”

桂芝一把揽过宝妞,咯咯直笑;心里一阵欢喜,一阵空落。

月近中天的时候,手机上的微信语音响起。丈夫那浑厚的声音从另一头飘来:“桂芝,我刚刚查哨回来。你和宝妞都好吧?你寄来的礼物和发来宝妞的贺卡我都收到了,衣服很合身……”宝妞一把抢过手机,大声说:“爸爸,我送给您的芝麻月饼上天啰!您吃了香不香呀?”

那边先是一愣,接着哈哈大笑:“香!香!吃了特别香!”

在一边带泪微笑的桂芝,仰头望向上苍:浩渺的夜空中,一轮明月正含笑着照耀人间,皎洁如银,里面真的点缀着一些小小的黑“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