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基层劳动者的诗意颂赞 ——“喜迎十九大 礼赞中国梦”全国职工散文大赛颁奖朗诵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樊金凤  2017年09月18日09:03

活动现场

9月15日,由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中国散文学会联合主办的“喜迎十九大 礼赞中国梦”全国职工散文大赛颁奖朗诵会在“职工驿站”演播大厅举行。

朗诵会上,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宣布智慧杯“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散文大赛获奖作品,包括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

张抗抗(左一)等为大赛获奖者颁奖

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李世明,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全总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全总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晓辉,全总资产管理部部长李庆堂以及部分全国劳动模范、党员代表出席活动并为大赛获奖者颁奖。

冯福生朗诵《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朗诵会上,殷之光、冯福生、赵涛等著名朗诵艺术家朗诵了《父亲》《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泰山•月•日出》等十篇获奖作品。在悠扬的旋律中,朗诵者或激情豪迈、宛转悠扬,或感人至深、情谊绵长,展示了各行各业劳动者的炽热心声,抒发了矢志不渝的报国情怀。

殷之光朗诵《父亲》

“这些获奖作品读来令人动情。”85岁的老艺术家殷之光在朗诵散文《父亲》时,数次哽咽,他说,“读这篇散文的时候,常常让我想起许多有关父亲的记忆,而我的父亲已经离开很多年了。”一个男人的隐忍和柔情在文字和声音的交融中缓缓流淌,现场鸦雀无声,现场观众沉浸在深情的朗诵中,静静地聆听,默默地湿润了眼眶。

“散文是一种比较平民化的文体,它平实、灵动、自由,适合表现个性,好的散文让人百读不厌。”获奖者代表张恒山感慨,生活中时常会有美的触动和善的感动,感受、记录、分享,于平凡的生活里保持一份诗意的守望,不仅可以使自身的精神得到升华,还可能对他人产生些微的影响。他还代表获奖者感谢大赛为文学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以文学的形式汇聚全国职工磅礴的正能量,这必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郭孝实发言

“喜迎十九大 礼赞中国梦”全国职工散文大赛颁奖朗诵会不仅是一次检阅全国职工文艺水平的文学庆典,更是一次基层劳动者的艺术盛宴。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任郭孝实表示,举办此次颁奖朗诵会,旨在以文学艺术的形式,展示全国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职工们爱党爱国的赤子情怀,表达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心声。

据悉,除举办散文大赛外,近年来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还倾力打造了“职工驿站”APP移动平台,通过“中国好散文”“工匠讲坛”“工匠故事”等栏目,丰富基层劳动者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归属感,已成为全总改革试点工作的一大成果。

附:智慧杯“中国梦·劳动美”全国职工散文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永远的守望者》 作者:梁三河

《我的戏痴老爸老妈》 作者:朱佩君

《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作者:李俏红

《泰山·月·日出》 作者:张恒山

《回家的路》 作者:庞伟华

二等奖:

《永远挺拔的白杨树》 作者:王洁

《雏菊》 作者:韩秀媛

《我的灵魂备忘录》 作者:刁利欣

《插队记忆:贴饼子》 作者:思泽

《老师傅素描》 作者:顾硕

《海滩巨变听涛声》 作者:张华北

《疼痛的假日》 作者:康胜利

《兵团魂》 作者:赵新民

《一把等待的钥匙》 作者:阎文扬

《我的老公是警察》 作者:韩冰

三等奖:

《爷爷的搪瓷缸》 作者:张云宁

《红旗渠风景线》 作者:王献青

《冰川下的涌动》 作者:穆蕾蕾

《故宫钟表走进寻常百姓家》 作者:翠薇

《脐橙,脐橙》 作者:朝颜

《在漫长的中国古道》 作者:胡杨

《太阳照在巨流河上》 作者:尹建国

《石匠的人生》 作者:史鹏钊

《千佛山·随笔》 作者:秦丽英

《在路上,我们等待春天》 作者:任鸿

《一个环卫工人的一天》 作者:徐祯霞

《一画一奇缘》 作者:何红玲

《粗篾背篼》 作者:曹愚夫

《在沈从文的那条河里》 作者:索河

《劳动·通达着自豪》 作者:杨榉

优秀奖:

《太阳河的传说》 作者:孙萍

《我的三个月一线生活》 作者:任飞

《红到天涯犹未了》 作者:刘力

《油田往事》 作者:任丽秋

《粮画小镇》 作者:立夏

《一位画家与丝绸之路的不了情缘》 作者:赵刚

《月圆人更圆》 作者:朱启海

《证书情》 作者:李宪民

《与这个世界把盏言欢》 作者:杨铁光

《油松·望火楼》 作者:路军

《叩问荒原》 作者:朱明

《油城灯光》 作者:杨明昆

《荒原上,雪花那个飘》 作者:杨铁光

《雪天的故事》 作者:张平

《知道我在等你吗》 作者:苏万和

《一件纱裙的记忆》 作者:袁代艳

《绕阳河畔的芦苇》 作者:刘力

《当记忆被“艰险”绑架》 作者:卜颖

《种菜的表弟》 作者:褚福海

《回声的小路》 作者:盛军

特别贡献奖

江苏未来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集体)

时春(个人)

优秀组织奖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工会

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 中国职工音像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