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每个人都是一部传奇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梦驼铃  2017年09月14日09:01

  炎炎夏日的黄昏,金色的云朵在淡蓝的天空里变幻着各种姿态,远山,有雀声起起落落,有蝉鸣长短交错。临窗而坐,微风轻拂,适合一个人静静翻书。

  我喜欢看书,特别在黄昏幽静时。手握一本闲书,感受着书里边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人生百态,世俗人情尽在书中展示。

  可以说,书,是一个人生命的延续。每一位读者所读的每一本书,都是在经历着别人的人生,每读一遍,你就会随书中人物的悲欢离合再经历一次他的人生。人的寿命虽只有短短数十年,而书上白纸黑字的记载:痛苦和幸福,挣扎和奋斗的历程,晕染着人生的画卷,可以长久的可供观瞻并存留于人们的记忆里。

  世界上,有多少人匆匆来到这个世上,又匆匆走完了一生?多少?不可数!如蝼蚁一样。十年,百年,都一样,勿论长短,皆是一生。

  记得小时候,我们村里有一个正当壮年的叔,不幸得了癌症,从确症到去世只有短短几个月。因是本族的叔,送他入土时,母亲站在他坟前,长叹了一声:“唉!一个人的一生就这么完了。”当时的我什么也不懂,只是呆呆地望着那一堆黄土和同样发呆的母亲。而在那以后,村子里就再也不曾见到那个叔。

  小时候的我,喜欢缠着爷爷讲故事,偶尔爷爷也会提起村里故去的人生平的一些事情,会讲他们如何出生,在哪里生活,都有一些什么样离奇的经历。谁知道,随后不多久爷爷也去世了。我渐渐长大,生死别离经历多了,仿佛能明白些母亲当年说那句话的意思,人的一生何其短暂?一个人的一生,说不定哪天风波骤起,就到了另一个世界。

  现在,我常常会想,那些去世了的人在若干年后,谁还会知道世界上当年有过这么一群人存在过?他们成长过的痕迹,已经被人们慢慢淡忘了。

  每个人的一生,其实都是有故事的,不管精彩与否,都是一部传奇,若有心记录下来,绝对都可以写成一部多厚的书。

  网络是个很神奇的东西,可以让我通过虚拟的东西去认识一个又一个实实在在的现实中的朋友,广宇就是其中一个,我所称呼的宇哥哥。宇哥哥的这篇将近五万多字的回忆录,真实地记录了他六十年来“生活经历和心历路程,是一个普通农村知识青年由对文学的喜爱到成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坎坷、挣扎、努力奋斗的过程。其上学、务农、工作、生活、家庭、孩子,以及思想感情等经历,虽然极其平凡和普通,但是无不具有时代的影响和社会烙印”。当我手捧一本《广宇文集》,翻开第一部分《六十年家国》时,让我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建国以后中国老百姓所经历的太多故事。他这本文集,真实地纪录了他与共和国一道成长,共同经历困难挫折、艰苦奋斗的生命历程。我从中不难发现他从未失望,始终满怀着对社会的热情,乐观的对待未来人生的追求贯穿全文,令读者感动。

  我之前就知道宇哥哥曾经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桃李满天下。退休后又被返聘到当地教育工作委员会从事老年教育管理工作。当我读完他的回忆录,让我对他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宇哥哥的一生真的是一个精彩的传奇,他的少年时代处在建国初期,他的青年时代处在一个动乱的岁月里,他的中年适逢改革开放的年代,他的老年仍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他的一生见证了一个新中国如何由贫穷落后走向现在的繁荣富强的过程。他是一个浑身充满正能量的见证者、参与者。他通过个人的视角和感受,写出自已和国家所经历的六十年人生。对于不了解这一段家国历史细节的年轻人,有重要的文字价值和史学意义。他的回忆录所给我带来的那种乐观的、积极向上的心态,足以让后人受益良多。对于宇哥哥而言,他那励志的一生,其间的教育意义,是我蹩脚的语言无法言说的。让我特别欣赏和值得学习的是他的积极进取、勤奋学习,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理念。宇哥哥对比现在那些太多老年朋友,只管在晚年时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的思想境界要高出太多。

  其实,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部传奇。但是,让这部传奇传承存于世,只有有心的用心的人才可以做得到,恰恰的是,宇哥哥就是一个对文字情有独钟的人。虽然宇哥哥的文集发行量不大,只作亲朋好友之间留存,我在想谁如果有幸读到它,必将也是一次灵魂的洗礼。

  感谢宇哥哥的用心记录,让我再一次经历他的传奇的人生。

  记得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里面,保尔 柯察金 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每一个拥有着宝贵生命的人生都能书写出一部传奇——那怕他是一位极为平凡普通的人民群众一分子。

  影响当世,言传身教;传世,以书为本。

  每个人都是一部传奇,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部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