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韵·人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姜海英  2017年09月14日08:52

转眼间,骄阳已经退却了它的炙热,秋风带着丝丝凉意悄然而至,让人顿感舒爽之余不免平添些许伤感的味道,这伤感来自对光阴匆匆的慨叹,不由得想起曾经的少年不识愁滋味,年少轻狂的我竟嫌时间过得慢,心中无数次的催促时间过得快些再快些,好让自己早点长大去追寻心中的梦,曾是多么憧憬那“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光景啊!大学毕业后走入社会,跌跌撞撞、沉浮不定、自感怀才不遇时也曾祈祷时间过得快些吧,度过这段人生的黑暗期,便会迎来黎明的曙光;人过三十后才发觉时间如白驹过隙般,眨眼间便是一日,真的是还来不及欣赏朝阳的灿烂就在忙碌中迎来了落日的余晖,尤其近几年感到时间竟快得有些让人害怕,一个月、一年,好似就是一瞬间的事。

当秋意驱散了暑热,我知道季节的轮回又如期而至了,可转念一想,是啊,这光阴流逝、岁月更迭,古往今来岂是人力所能抗拒的,与其在慨叹光阴中蹉跎了岁月,倒不如学会调转心境,做一个虽历尽千帆却仍心似少年的人,好好珍惜拥有的一切,不恋过往,不畏将来,活在当下,任凭时光流转,外境如何变化,都能以一颗淡然如水之心去观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因为一份什么样的心态却是可以实实在在由我们自己来掌控的。

同时我们也要做一个自带能量的发光体,不仅独自受用也要温暖、照亮别人,怀一份洒脱、乐观,用一份善良、包容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不攀比、不计较,在光阴中成长,去实现生命的价值,体会奉献的人生是多么的快乐和有意义,当我们明了“俯仰无愧于天地,贬褒自有春秋”时,心中何尝不是一种湛然常寂呢!

秋韵多姿,人生何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