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雨抒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清净菩提(影子)  2017年09月14日08:41

清晨时候,天忽然沉了下来,不一会的功夫,淅淅沥沥的牛毛细雨便漫天飘洒起来。细密的雨丝揉和着秋晨淡淡的霰雾,被风挟裹着扑打在脸上、身上,一种冷凉的气息四下里弥散开来,直透心底。

身体被秋装裹得很紧,静坐,书案上的稿纸本开了又合合了又开,却落不上半个字迹;书房里空空的,空得几乎只觉察到我自己的心跳和窗外的雨遥相呼应着;我感觉不到一丝生气,我的思绪无法触摸到我的笔端。

泡上一杯闲茶,伫立窗前。街道上行人很少,偶尔走过一两位也是行色匆匆的,一闪而过。姑娘们的身上;夏装早已不见,曼妙的身形隐藏在硕大的衣服下,却丝毫不影响那份美,那份绰约。路面上湿漉漉的,泛起一层淡淡的水光,各处蓄积的雨水还来不及流到一处,便被来往的车辆碾轧得粉碎,融入到了土里和空气里。

这样的天气这样的雨,撑一把油纸伞几乎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若非用心留意一时半会儿你是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的,仿佛只是一丝湿冷的气息在作祟一般,只是时间久了才惊觉,发贴敷在了额头,身上也被濡湿了。

巷子口的梧桐树已然换做了秋的颜色,高大的枝干在风中直直的矗立着,比往昔更显挺拔,在淋漓的细雨里也愈发的明亮。一树金黄的叶子此刻洋洋洒洒地,风雨中像盛大晚宴的谢场般落满一地。离别的季节,总有些淡淡的离愁在悄然蕴藏着,就像这树和叶子,相伴春生夏长的依恋,终敌不过季节的轮回,即便是哀婉与无奈也终将要离别。

古人云:“愁,心之秋也!”深秋时节万物萧疏,总会带来那么一丝凄凉来袭。冷风飒飒吹来,落叶四下飘零,漫天摇曳着,终被清霜冷雨摧残破碎,一切繁芜如昨日黄花般哑然退场;就像曹丕《燕歌行》所写“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 ,仿佛整个天地间只留下了清冷、寂寥、萧瑟、悲凉等一类的文眼;如此睹物思人,眼前的景自然与心灵产生共鸣。

远处的田野,已然寻不到一点绿色的踪迹。收获后的稼穑尸骸胡乱的弃落在地上,犹如一片无人清理的古战场般颓废,苍白和枯黄俨然成了这个季节的主色调。阡陌纵横的远野,枯黄的老树落寞的伫立在道路两侧,遒劲的枝桠时而朝天竖起,光秃秃的在风雨中上下晃动着。

季节的变换,有时真的同人生一样回避不得,既有春与夏的繁花似锦,也有秋冬的落败与荒芜,只是一个生命不断进化的过程而已。细想想,有几人不是从懵懂与青涩时一步步走过,而逐渐锤炼得成熟与稳重呢?

就这么胡乱的思绪着,外面的天慢慢的亮了几分,雨也停了下来,只是风却更劲了。忙不迭的关紧窗子,拾起手边的杯子,茶早已经凉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