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亚麟《人民的名义》后再涉“无人区” 喜剧《伙头军客栈》首次聚焦退伍军人创业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杨文杰  2017年09月14日09:25

周小斌、高亚麟、毛孩“炊事班”老友重聚

《人民的名义》大热之后,幕后出品人高亚麟“浮出水面”引来舆论一片惊叹:叹他从《家有儿女》等情景喜剧演员转型幕后如此成功。而高亚麟则谦虚表示自己是在一众投资方纷纷持观望态度时,被“拱”到了最大的投资人位置上,又被“拱”成发行人。无论如何,一路忐忑一路打磨,原本不被看好的反腐剧做成了2017年电视荧屏的最大黑马,而高亚麟“爆冷”的眼光和操盘能力从此也无人小觑了。

昨天,高亚麟再度宣布涉足“无人区”,其参与出品并亲自导演的都市系列喜剧《伙头军客栈》在京开机。高亚麟率主演周小斌、姜超、毛孩、白志迪、孟子叶、刘思言、东靖川、阿楠、蒋佳恩、李峥共同亮相,瞬间把现场拉回到20年前“炊事班”的岁月,高亚麟更是一度哽咽。据悉,在IP当道的市场上,高亚麟这一次又是剑走偏锋,把镜头聚焦在退伍军人再就业这个“冷门”身上,第一次把退伍军人群像以系列喜剧的形式搬上荧屏。除了炊事班战友周小斌、毛孩、姜超等演员的加盟,姚晨、闫妮、沙溢、张一山、杨紫等人,也有望出现在剧集中。

发布会现场仿佛重回《炊事班的故事》

《伙头军客栈》讲述了一群退伍军人创业过程中一系列啼笑皆非、有笑有泪的故事,这也将是国内首部反映退伍军人题材的影视作品。在IP当道的电视剧荧屏,退伍军人这个群体似乎是一个微妙的存在:他们存在着却又被忽视着,他们骄傲着却又无力着,他们本是最可爱的人,却又鲜有发声的机会。直到军人出身的高亚麟决意将镜头聚焦退伍军人就业问题上,把退伍老兵们搬上荧屏——当观众们习惯了IP影视作品的宏大叙事之后,《伙头军客栈》中这群退伍军人的离合悲欢,成为军人题材剧的一次大胆试水。

近年来,高亚麟似乎对于公检法类型剧表现出“不可理喻”的兴趣。早在《人民的名义》筹备期,当一众投资方纷纷持观望态度时,高亚麟就被“拱”到了最大的投资人位置上,后知后觉又被“拱”成发行人。一路忐忑一路打磨,终于将不被看好的反腐剧做成2017年电视荧屏的超级黑马。看似“小众”口味的高亚麟,却一直努力引导着大众的价值取向。发布会现场,高亚麟表示“退伍军人”这个话题本身充满了厚重感,思量再三决定做一个亦庄亦谐的系列喜剧。

《伙头军客栈》就是在当代军人群像中表现着“若有战,召必回,军魂永不灭”的价值理念。当一群耿直、热血、单纯、倔强的退伍军人尝试着与五光十色的花花世界接轨,实际上他们也在承受着生活方式和生存理念的双重冲击。有笑有泪的故事情节,折射出的是老兵们的执着与体面。 从早年的《家有儿女》、《炊事班的故事》到如今的《伙头军客栈》,国内喜剧发展的这些年,高亚麟既是亲历者又是见证者。当年的夏东海可以变成卫生队高队长,乃至变成贪官刘建新,但对于高亚麟本人来说,不变的是对军旅生涯的赤诚和喜剧的热爱。发布会上,高亚麟、周小斌、毛孩、姜超的老友重聚仿佛上演了穿越版的《炊事班的故事》,主演姜超表示,“前几天拍定妆照的时候,看到炊事班的战友们齐聚一堂,忽然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谈及时隔十几年战友重聚首,高亚麟更是一度哽咽:“当年在空政的日子里,战友们一起把《炊事班的故事》从无到有打磨出来,从一部到三部。如今借拍摄《伙头军客栈》的机会,才终于把彼时同吃同睡同患难的战友们重新聚在一起,希望能不负情怀、不辱使命、不辜过往。”

各路喜剧人纷纷加盟

如果说高亚麟执导《伙头军客栈》是缘于多年来他喜剧情怀的执念,那么“戏骨+鲜肉”的演员阵容则印证了行业对这部作品的信心。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除了炊事班几位主创之外,曾经几部里程碑式的国产喜剧如《武林外传》中的“佟湘玉”闫妮、“郭芙蓉”姚晨、“白展堂”沙溢以及《爱情公寓》里的“曾小贤”陈赫纷纷加盟;当年《家有儿女》的姐弟俩“刘星”张一山、“夏雪”杨紫也将出现在剧情中,为“夏东海”的新片助力。此外,舞台喜剧演员贾玲、郭麒麟等人也都闻声跨界而来。就连今年“最红的老太太”、《我的前半生》薛珍珠扮演者许娣,以及《人民的名义中》的老检察官白志迪也在剧中组成一对啼笑皆非的抢眼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