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麦子|获奖作品:《大熊的女儿》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麦子  2017年09月13日14:08

获奖者:麦子(廖小琴)

置身于陌生人群时,我常感觉到一个巨大的魔幻世界。身边的人都低着头,千里之外的资讯尽在掌握,近在咫尺的人却似透明。我们都正忽略着身边人,也同时被他们所忽略,人和人之间的情感日渐稀薄,深层次的交流变得罕有。有时,我会因此恐惧。我们以后会变成什么样呢?基于这样的追问,我写下几篇幻想小说。

但是,我不想仅仅满足于此。我试图对这个追问破局。就这样,有了《大熊的女儿》。希望藉着这本书,传达出我对现实的一些想法,以及孩子们该如何去面对。在我看来,孩子永远是这个世界的希望所在,他们的纯真善良、勇敢无畏,给予成人世界明亮,是人类前行的光和力量。

对于这次获奖,很意外。对此,我更多地看作是一种激励,看作对书中所传递精神的认可。我将继续慢行,一路探索,一路审视,一路反思,面朝未来,安安静静、从从容容地完成每一次创作,真诚地播种下生而为人的那些应有的美好:爱、温暖、良善、悲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