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萧萍|获奖作品:《沐阳上学记·我就是喜欢唱反调》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萧萍  2017年09月13日14:07

获奖者:萧萍

我想写出中国儿童的口语式诗行,我想写出枝蔓叶展的童年现场,我想写出一个中国母亲忧心忡忡、瞻前顾后的琐屑,写出多媒体时代充斥的各种教育声音,没有援手的迷茫和孤独……

如果这样的野心来自于一个中国母亲的日常,如果我的孩子没有经历什么幼升小、小升初,如果我不是那个看起来神情淡定,却站在培训班外六神无主、琴房边神经兮兮的沐阳妈,我就不会沉下心重新学习写作和成长——可是一个母亲的成长是不容易被人看见的——我们永远无法像阿尔法狗那样,不动声色、夜以继日地自我超越,我们只会反反复复、忽高忽低,在那些有血有肉的情绪和唠叨中,跌跌撞撞,一路向前……

感谢评委们对现实主义创作的肯定和褒奖,对于创新和实验性写作的珍视和激赏——惟愿,我们都在“玩的现场”,愿孩子们再多一点玩的时间,愿我们能和孩子一起,在玩中遇见真的山水和真的灵感。谢谢儿子沐阳,谢谢我的先生,谢谢你们的天真、无惧和包容,不仅成为我写作的源头,还让这个负重的人间生出温暖而轻盈的翅膀。

最后,我要将这个奖献给我的父母,祝福他们默默无闻携手走过的半个世纪,祝愿每一个苦尽甘来的秋天,空气干净,天高云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