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之路|获奖作品:《吉祥时光》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之路  2017年09月13日14:06

获奖者:张之路

从长篇小说《第三军团》开始到今天的《吉祥时光》,我曾几次获得这个珍贵的奖项。几十年来,这个奖始终伴随着我、鼓舞着我,我珍视她,以她为荣。她激励着我,让我写出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

童年是一个人最为宝贵的时光。我写过各种类型的儿童文学,但是书写自己的童年却是我多年的愿望。愿望埋在心里,如何书写便成了经常思索的问题。

大人物的回忆是属于“历史”的,小人物的回忆则是属于“文学”的。我虽然是个小人物,但心中的童年故事也有斩钉截铁的历史,也有可以纳入文学的人性与温馨。

我忽然觉得在我的生命中,文学和历史本来就是密不可分的。历史是石头,文学就是石头的纹理;历史是河流,文学就是河流上的风帆;历史是天空,文学就是天空飞翔的老鹰和云彩;历史是老人,文学就是老人的胡须。

但时代是厚爱文学的,当那一点点呼吸,那一片片微笑,那一滴滴泪水被我们战战兢兢忐忑不安地言说和表达的时候,时代就大声鼓励我们,谢谢!你说的就是我,你可以代表我。

我的朋友们,我们的心是相通的,我相信,我的童年若写到心灵深处,便也是你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