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彭学军|获奖作品:《浮桥边的汤木》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彭学军  2017年09月13日14:06

获奖者:彭学军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离开了刻满童年和少女时代记忆的湘西,随着父母迁到江西赣州。赣州是座古城,名胜古迹很多,我独独钟情于那段1300米的古城墙,和城墙外浩浩江水托起的浮桥。浮桥始建于宋代,100多只小舟板把800多年的光阴缀连在了一起。

这么古朴别致的一道桥,总有一天它会出现在我的某本书里。这个愿望就像种子一样埋在心底,直到有一天我构思了汤木的故事。虚构的故事需要一个真实的场景,故事才有扎根生长的地方。那么,就让汤木的故事发生在浮桥吧,没有比它更合适的地方了。浮桥、城墙、老街、屋顶,还有远处的钟楼,这些都是故事里不可缺少的。不过,也许是先有浮桥、城墙,才有汤木的故事吧?毕竟,它们就在那里,一直都在。

这是一个看似悬疑冒险的故事。我想写出男孩成长的隐秘与曲折,千沟万壑、惊涛骇浪只起伏和汹涌于内心。这或许是一种心理冒险,而真正在冒险的其实是作者本人。这是一条我从没走过的路,第一次,书里的主人公不是女孩而是男孩,创作的路数也迥异于已往。对我来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原创”。

作品还有许多遗憾之处,获奖了,我把这个荣誉更多地理解为是对文学创作“冒险精神”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