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立春|获奖作品:《梦的门》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立春  2017年09月13日14:04

获奖者:王立春

感谢儿童诗,让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表达的艺术形式。儿童诗破译着孩子和自然之间的密码,从没有哪一种艺术能破译得这般恣意和淋漓酣畅。我沉浸其中,乐此不疲。甚至能为解开一个小小的密码而欣喜若狂,也为没能寻觅到那细若游丝的真意而懊恼不已。

每一个孩子都带着“神谕”似的想象和智慧来到人间,他们说着神奇的话,他们做着神奇的事。他们混沌未开,他们物我不分,他们天然、纯朴,神情四溢。他们像风一样歪着肩膀奔跑,像鸟一样张开双臂飞翔;他们有时看世界是仰视的,有时也调皮地倒立,把世界翻过来。这是人类最初的样子,人类最初的样子充满了孩子的秩序。我只是在诗集《梦的门》中,把这些如实地记录下来。大自然有着更多的诏示,它在暗示着许多可能性。有些事,科学有科学的解密,诗有诗的解密,儿童诗的解密带着自己独特的方式。自然在把很多秘密都告诉孩子的同时,也让儿童具备了一语道破的能力。这让所有从事儿童诗创作的人感到幸运,我的幸运挤满了《梦的门》。

感谢各位评委给《梦的门》以肯定和鼓励,感谢孩子们的热爱和喜欢!打开这扇梦的门,能窥见一场孩子的梦,一场诗的梦,我希望那是中国梦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