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姜燕|获奖作品:《布罗镇的邮递员》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姜燕  2017年09月13日14:03

获奖者:郭姜燕

我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每天和孩子在一起,倾听他们,让我收获到不少创作素材,与他们对话,让我揣摩到如何表达才更贴近当下孩子。我时刻把孩子们放在心中,我会设想用什么样的语气讲故事能更吸引他们,选择怎样的表达方式才能给孩子更好的语言范例。

应该说,我是边进行儿童教育研究边进行儿童文学创作的。儿童文学使我成了一个懂孩子也让孩子更喜欢的老师。为了写出对得起孩子的作品,我时时告诫自己,不要急、不要贪,慢慢写,写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才有可能让孩子们满意。写完整本书的那一年,女儿正读高三,为了让女儿多睡半小时,我在学校旁边租了一套小房子,房子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可以更专注地写作。写着写着,心静了,人变得纯粹。远离现代生活,似乎给了我一种更直观更深刻的幸福体验。

《布罗镇的邮递员》算是给我这个陪读母亲的一个额外奖赏。写作的这几年,得到很多编辑老师的指点和帮助,他们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我们一起探讨、打磨,一点一点使我和作品同时进步。最后,必须要谢谢专家评委老师,你们的肯定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让我有勇气将儿童文学创作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