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汤汤|获奖作品:《水妖喀喀莎》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汤汤  2017年09月13日14:00

获奖者:汤汤

这些年,童话给我太多太多的礼物,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付出的,超过我的勤奋和天赋所应得的。偶尔我也会不安,好在我的眼睛和脑袋都是清醒的,我清醒地知道在童话的王国里,还有多么长的路要丈量和行走,有多么高的山峰要仰视和攀登,有多么广的疆域要眺望和开拓。

记得写完《水妖喀喀莎》时我想到,这世界上不是有很多人都像拔了牙齿的水妖吗?他们曾经内心清澈、目光笃定,怀着美好的情怀和梦想踏上人生之路,可是在现实生活的磨砺和侵蚀里,他们渐渐忍受不住追求路上的孤独和辛苦,于是放弃了、遗忘了,慢慢过起了最庸常的日子,就像拔了牙齿的水妖忘记了噗噜噜湖。喀喀莎说:“它是一颗牙齿,又不仅仅是一颗牙齿。”我想我的心里是住着一个喀喀莎的吧。这辈子都要带着清澈的心好好写童话,别忘记自己是谁才好啊。

如果有一天,我能把童话写到足够广阔和深邃,让它有大海、星空、森林和荒漠的浩瀚无涯,又有一粒沙子、一朵小花,一颗水珠的细腻精致;让它单纯又繁复,五彩缤纷如同万物生长,让它如歌又如诗,瑰丽神奇散发出迷人的气质;让一切悲伤欢喜幸福痛苦都在童话里相遇,奏出一阙阙生命的交响曲。

会有这样的一天吧,即使不会有,一直走在追寻的路上,也很幸福,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