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舒辉波|获奖作品:《梦想是生命里的光》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舒辉波  2017年09月13日10:22

获奖者:舒辉波

谢谢十多年前我遇见的那些孩子们,不管十年后他们有没有再次接受我的访问,正是十年前那些孩子们的泪水和欢笑播在我的心中,成为了一粒有生命的种子,在出版社和编辑的帮助下,这颗种子得以发芽、成长,才有了这本《梦想是生命里的光》。

今年暑假,我和学院的师生们开启了一个和惯常“支教”不一样的项目—— “同行1+2”,即一个大学生志愿者陪伴两位留守儿童,在未来的数年内,一直保持联系,同行同成长。成长档案同时记录志愿者和留守儿童成长的点点滴滴。

作为写作者,参与这样的活动,我也是受益人。这么讲,不是在宣扬善心善意,实际上我们能够提供给留守儿童的帮助非常有限。只是觉得这样专注地用时间和情感去陪伴,相互见证,也彼此温暖,一起成长,十分美好。

优秀的文学作品是艺术的,也一定是科学的。在今后的写作中,除了多读书、勤思考,把自己的写作放在世界范围内来考量,视界开阔之外,还得多做田野调查,去看、去问、去听,去发现、去感觉、去欢笑、去流泪。和孩子们共悲欣,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