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华|获奖作品:《大漠寻星人》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华  2017年09月13日10:19

获奖者:赵华

我出生在宁夏北部的一个农场里,那里有崖谷险峻的贺兰山,有芦荡丛生的大湖,但不知为什么,它一直鲜有人知,即便是宁夏人也很少有谁知晓它的存在。农场里还有一个最为撼人心魄的奇观,那就是绚烂无比的星空。因为光污染和大气污染较少,每到夜间,那里就变成了一个美不胜收的殿堂,银河的臂膀横贯天空,万千颗星子争相辉映。

小时候,我每天晚上都会仰望星空,拿着自己手绘的星图辨识星座,还有幸见到了76年才会回归一次的哈雷彗星。星空之下,即便是我那颗幼稚简单的头脑也开始懵懵懂懂地思索世界的本源、生命的意义这些终极的问题。也正是在星空下,我对天文对科幻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

上班后,经历了职场的繁杂,也走了很多弯路,但最终还是提起笔来撰写适合孩子看的科幻故事,它们是写给千百个我不认识的孩子的,又仿佛是写给自己的。

《大漠寻星人》中的7个故事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它们都是同星空、同人的真善有关的故事,当一个人意识到世界的浩瀚和自己的渺小时,就会心存敬畏,而有敬畏心的人不会去伤害其他生命,也不会去伤害自然界的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