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孙玉虎|获奖作品:《其实我是一条鱼》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孙玉虎  2017年09月13日10:19

获奖者:孙玉虎

得知我的《其实我是一条鱼》进入终评之后,我既兴奋又焦躁。为了平复我的焦躁之心,我把入围的作品都买了回来。当我读完李少白先生的《蒲公英嫁女儿》时,我慢慢地平静下来。这是一部童谣集,它既照顾到了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又在传统的艺术形式里努力注入时代精神。可以看出,一个老作家毕生的创作精华都在里面了。

李少白先生生于1939年,而我生于1987年,我们之间的年龄相差了近半个世纪。评委会让我们一起入围幼儿文学组,真是太“残忍”啦。我想,如果幼儿文学组最终只能有一部作品获奖,那一定是《蒲公英嫁女儿》。如果我输给他,我会有遗憾,但我心服口服。幸好,最终我们双双获奖,成为本届年龄最大和年龄最小的获奖者。

这个奖对年轻的我来说,虽不至于让我彻底改变境遇,但至少可以缓解一些生存上的压力。所以要谢谢评委们,你们的一个小小决定,点亮了一个年轻人的茫茫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