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少白|获奖作品:《蒲公英嫁女儿》获奖感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少白  2017年09月13日10:14

获奖者:李少白

我的获奖作品是一本童谣集,获奖者首先不是我,而是童谣。感谢评委们关爱这孩子最早接触的、最小的文学形式,使儿童文学百花园中,终于有了童谣的尖尖嫩角。

我的童年是在湘中一个山村度过的,家乡很穷,却盛产童谣和故事,正是这精神母乳,成了我文学创作的源头活水,使我心中流淌着一条童谣小溪。

童谣是祖先的声音,是天籁、是瑰宝,可当今童谣却面临着半老不新的困惑。社会不同了,童谣之树也应长出新绿。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感到有一种责任,有一种冲动,要让童谣在盛世中亮出她春鸟般的清音。

随着年龄变老,我的心和写的作品却在变小。近年来,我与童谣为伴,寻寻觅觅、唱唱写写、听听改改,游戏心境成了我的创作常态。童谣因其短小浅显而难成其器,要写出率真质朴、意韵深长,为孩子痴迷沉醉的作品来,我知道非我力所及,我愿和有志于童谣创作的文友们,一起坚守,一道前行,让中华新童谣琅琅于孩子的欢笑之中。

我投石问路的这本书叫《蒲公英嫁女儿》。在我心中,童谣就像蒲公英,野趣盎然、轻盈活泼、自由飞翔……愿这大自然的精灵,长得更美,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