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有温度有厚度的兵团故事 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从新疆出发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09月13日12:30

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从新疆伊宁出发

作家采访团参观七十二团红军团纪念馆

作家采访团与海军退役老兵座谈,聆听他们长达半个多世纪屯垦戍边的故事

作家采访团采访老军垦遗孀并与她们座谈

作家丁小炜发言

海军退役老兵孙寿南讲述当年战斗与生活的故事

老军垦遗孀林均凤深情回忆当年岁月

为真情讴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屯垦戍边、维护社会稳定事业中的突出贡献,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9月8日,中国作协“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在新疆伊宁市举行出发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出发仪式并向采访团作家代表授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兼宣传部部长李新明出席并致辞。阿拉提·阿斯木、阿扎提·苏里坦、马步升、丰收、李延青、李国平、王春林、丁小炜、张子影等2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采访活动。出发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主持。

此次主题活动是中国作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也是将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活动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等领导同志看望了采访团全体同志。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着光荣的传统,曾是我们军队的重要力量,在革命战争最需要的时候冲锋陷阵,在祖国建设最需要的时候屯垦戍边,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新疆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是兵团生产建设与文学艺术创作的沃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不仅是生产队、工作队和战斗队,确保了祖国边疆的安宁,同时也锤炼出一批批优秀的文艺工作者,谱写了文学艺术的动人篇章。此次主题采访活动的目的,就是回顾兵团创业历史,体验兵团火热生活,感受兵团人热爱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宝贵品质,用文学的形式为兵团立传,传承兵团精神,弘扬主旋律,让作家离人民更近,扎根生活更深,关注时代更精准,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文学厚礼。

李新明说,兵团这支不穿军装、永不换防、永不转业的特殊部队,一直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为开发建设新疆、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西北边防、增进民族团结,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中国作协这次主题采访活动,对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将是有力的促进,我们敞开胸怀欢迎作家们走进兵团、了解兵团、认识兵团。

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七十二团是域内惟一一支整建制保持至今的“红军团”,1927年诞生于湘赣苏区,后改编为中共工农红军第六军团,1937年8月改编为国民革命第八路军120师359旅717团。这支部队在任弼时、肖克、王震的率领下,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屯垦戍边事业立下了赫赫战功。中国作协采访团参观采访了七十二团红军团纪念馆,专程访问了老军垦遗孀与海军退伍老兵,并与他们座谈,聆听革命前辈将青春奉献给新疆建设事业的经历。他们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始终坚持革命理想,使作家们深受启发。

作家丁小炜、李国平等表示,这次深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访,了解兵团历史,走进兵团人,感受兵团精神,是一次初心回归、探寻人民军队制胜密码的精神之旅。兵团战士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天山南北开辟出片片绿洲沃土,为保卫边疆和建设边疆、为祖国繁荣发展作出了独特卓越的贡献。我们一定要通过这次采访活动,讲述好兵团有温度、有厚度的故事。

网络作家李小静说,这次采访活动不仅给予她重新认识新疆的机会,让她见到了“塞外江南”的景象,也使她得以深入了解兵团战士的奋斗历史。他们曾经住地窝子,饿了吃干粮,渴了含雪团,用整整几代人的辛勤劳动,终于在一片荒漠上开拓出绿洲。这段历史值得大书特书,让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继续发扬下去。

据悉,采访团接下来将继续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道路,前往第四、第八、第九师进行为期一周的实地采访活动,体验生产建设兵团在生产建设时期坚守革命理想的无私奉献精神,积累创作素材。

(摄影:丛子钰、杨俊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