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们来了·佛山站》:厉害了,我的嘉宾

来源:文艺报 | 盛伯骥  2017年09月13日07:04

对于影视真人秀节目中的星素结合(即明星与普通人的结合),既是节目创新中的亮点,同时也是节目创新中的难题。近期湖南卫视播出的《我们来了·佛山站》,从星素结合的角度出发,作了一些创新尝试,使节目更加多彩,更有动力。

从理论上讲,明星的概念比较实,而“素人”的概念比较虚。所谓明星就是特指演艺界比较出名的人物,如在《我们来了·佛山站》中,汪涵、吴秀波、关之琳等是无可非议的明星。但对于素人,如按照百度百科:“素人即平民、平常人、朴素的人,无修饰、没有被文化、教化、度化的人。”但这种人显然不存在,既使存在也没有走上电视节目的意义,那么我们这里所指的素人,即专指演艺界明星以外的人。因此,按照这个逻辑,在《我们来了·佛山站》的嘉宾阵容中,走进了几位非演艺明星嘉宾,但也是不同行业中的“霸主”。如嘉宾颜思诗,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不但是一位专业英语翻译,还是中国颇具风格和商业价值的头号IT GIRL,同时又是一名优秀的时尚造型师;嘉宾许吉如,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法学院,后为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政策硕士,曾以一篇《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受社会好评;嘉宾李晓林,毕业于江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既是一名复古插画师、珠宝设计师,也是一名传统民俗文化记录者;嘉宾文吉儿,毕业于中南大学,破格免试澳门大学读研,17岁就获得第五届新锐艺术人物奖,先后出版作品集四部,发表文字作品120万字。随着这批素人的加入,使得《我们来了·佛山站》的嘉宾阵容丰富了,同时也使节目的文化结构更加丰满了,艺术的气质也更加丰韵了。在面对节目各种环节时,嘉宾们的互动更加自如,观众的到达率也上涨了,观众规模实现了一定提升。

以提升文化品质为焦点,应该是《我们来了·佛山站》最明显的创新着力点。佛山是岭南文化的集中地。这里是南国美食文化之乡,味淳意浓;这里还是神奇的香云纱原发地,香韵温婉;这里是戏曲精萃粤剧的聚合地,乐声悠扬;这里也是南国瓷都彩陶萌发地,风糜岭南。同时,佛山作为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武术界一代宗师的故乡,中华武术文化成为千古绝唱。当《我们来了·佛山站》选中了这块文化圣地后,围绕着文化资源展开了故事。如12 位女嘉宾来到佛山后第一个主题,就是以“获取非遗宝物”为线索,带着对非遗文化的探索之心,去体验非遗文化与岭南人日常生活的无缝连接。嘉宾们在体验香云纱染整技艺、品尝顺德美食文化、欣赏经典粤剧与粤语金曲、客厅宝物鉴赏等环节中,用鲜活的细节方式,使真人秀节目的气质与神态更为张扬,也使这类节目的内容资源更为拓展。

为了让节目主题向青春励志靠拢,向创业图强发展,节目编导还刻意让嘉宾们访问了一批当地年轻有为的青年艺术家,以他们的事迹鼓舞更多的有志青年。如佛山市艺术研究院的香云纱青年研究员蔡敏,是目前我国为数不多的香云纱设计大师,她曾担任第五届世界亚裔小姐大赛总决赛首席服装设计师,作品被收入中国丝绸博物馆。节目通过嘉宾们与蔡敏的互动,听蔡敏讲述艺术故事,嘉宾们展示蔡敏服装作品等环节,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青春励志的氛围。

总之,《我们来了·佛山站》在真人秀节目的星素结合方面又率先走出了一步,不论是否完美,其创新精神值得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