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华系列”节目:坚持打造原创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7年09月13日06:50

今年4月起,东方卫视在全国省级卫视中率先推出一系列全新原创文化类节目,从主打古诗文比赛的《诗书中华》到聚焦戏曲文化的《喝彩中华》,从热播的中医药纪录片《本草中华》到正在筹备制作的《唱响中华》等,形成文化类节目的“中华系列”品牌,受到观众好评。9月6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华系列”文化节目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上海视协主席、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滕俊杰,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梁刚建,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李勇及部分专家学者、媒体代表、节目主创成员围绕“中华系列”文化节目畅所欲言,总结成功经验,探讨风格特色,并为东方卫视中心如何持续发力、坚持原创、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言献策。

与会者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上海广播电视台历来重视文化类节目的研发与制作,多年来推出了一批优秀文化类节目。“中华系列”节目不仅元素丰富,注重内容开拓和形式创新,同时还具有鲜明的主题表达和积极的价值引领,让文化类节目“叫好又叫座”成为可能,为观众奉献了一道既有温度又有趣味的文化大餐。《诗书中华》用电视语言将传统文化重新“编码”,以清新自然、亲切入心的方式展示“家和人美”的家风,向大众呈现文化的魅力。《喝彩中华》几乎覆盖了戏曲各个剧种及各阶层、各年龄段的表演者和观众,节目中的故事动人而不刻意,使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传承与创新自如结合。“中华系列”文化节目带给电视从业者以崭新的启示:电视人只要静下心来深耕挖掘,就能从传统文化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实现诗词歌赋、唱念做打与当代电视传播的精妙融合。

主创团队表示,作为电视人,发自内心、真诚面对是做一档好节目的必要条件。今后节目组将牢记责任使命与情怀,坚持文化自信,秉承自豪感、优美感、故事感制作节目,力求还原文化本真,为观众奉献更多优秀的精神食粮,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