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汪玥含:创作源于对生活充沛的感悟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汪玥含  2017年09月12日11:01

■汪玥含(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儿童文学中心副主任)

大约20年前,我在《中国青年报》实习结束后,给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儿童文学》递交了简历,就这样来到了出版社。

在社里,我一直负责《儿童文学》杂志的编辑出版,后来也做文学书。我编发了李志伟、张国龙、廖雪林、汪崇福等人在《儿童文学》杂志上的第一篇文章,出版了黑鹤在中少社的第一部长篇《鬼狗》。也许还有其他作家的第一篇文章或第一部书,20年太多了。到现在,我还跟这些作家保持着很好的朋友关系,我们互相信任、互相支持。

从1994年还在大学开始,我就发表了一些作品。2003年开始创作第一部儿童长篇和青春长篇,这都源于我对生活充沛的感悟和强烈的表达愿望,并且开始下笔之后就源源不断,几乎每年都有长篇和短篇作品推出,形成了自身的风格。

在中少社工作时,我推出了儿童长篇《白羊座狂想家》等,青春长篇《乍放的玫瑰》《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月亮是甜的》等,还有绘本《狂想超侠》、战争长篇《大地歌声》、科幻长篇《世纪之约》、翻译长篇《热爱生命》等20多部作品,获得过“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工作可以让我看到一线作家最新的作品,他们写作的进步和努力以及风格特征我都了然于心。这让我对整个儿童文学创作有着比较宏观、鲜活的认识。工作还让我对创作有更多思考。比如做秦文君老师的新作时,我会重新阅读她的几部经典,并发送阅读感悟和思考给她,她很赞赏,我们交流得非常好。

对于我来说,最欣喜的是创新和开拓自己的写作疆域。无论是儿童小说、青春小说,亦或是科幻、童话、战争题材,我发现自己的写作还比较宽阔,原创力也比较充沛。

虽然约稿和合同比较多,但我还是习惯一段时间内只写一部长篇,写完了再写第二个长篇,很少两部长篇同时写。不过为了节省时间,我会同时写两个或者三本书的大纲,大纲便于理清思路,也便于和编辑交流。至于长篇和短篇之间的交叉,也一般不会同时写,而是写下短篇的细节或大意,等有空闲时间再把短篇完成。

如何管理时间对我来说是极大的挑战。我对自己的编辑工作要求很高,作为编审,每年终审四五十部长篇,还负责中心整个图书的选题和管理工作。在这种状况下,仍然坚持写作,确实比较辛苦,但我是比较有毅力的人,最不怕的就是持续几十年做一件事,持续一周写一个短篇,或者半年写一个长篇不算难事。而且写作需要氛围,对环境要求也很高,下班回家写作都几乎不可能,因为太累了,只能牺牲自己的休闲时间了。

除了创作,我喜欢看电影、看话剧。对我来说,最大的休闲就是在电脑上看电影或美剧。2017年我会创作几部长篇和几部短篇,同时会有几部长篇以及绘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