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李明远  2017年09月12日15:45

9月11日,2017中国数字出版创新论坛暨出版人才培养大会在京举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给论坛发来贺信,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致辞。

作为同日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与北京文博会“文化科技融合,传承创新发展”主题一脉相承,邀请数字出版、新媒体、法律、教育、金融等领域专家,共同寻求促进中国出版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之路。

柳斌杰在贺信中说,中国数字出版要积极深化内容融合,推出反映世界关切、引起人类共鸣、表达中国精神的优秀出版物。要深化技术融合,用新技术重构出版流程,创造数字出版的新形态、新业态、新产品,提高中国数字出版的硬实力。要深化体制机制融合,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将出版企业打造成科学文化技术创新责任主体、文化市场独立主体和干事创业的利益共同体。要深化政策融合,打通产权、股权、税收、资本、分配等产业政策联结点,形成一个前后、上下、左右互通互联的政策体系,为中国数字出版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要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和聚合,造就一支讲政治、有文化、懂技术、敢担当的新型出版家队伍。

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数字出版全行业营业收入5720.9亿元,以2/3的贡献率居行业之首和世界首位,继续引领世界数字出版业的创新发展。

论坛由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贸促会、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设置1个主论坛和3个平行论坛,分别就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内容建设、市场机制、人才建设等话题展开交流。论坛现场还展示了新媒体产品,开展自主对接项目洽谈,同时举行“创意中国数字出版产业生态地图”启动仪式。

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出版协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3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