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毕飞宇的《小说课》有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伯喜  2017年09月11日10:38

  毕飞宇,在小说界是个即能写也能教写作课的创意大师。近日,我读《小说课》有点惊奇拍案,并不夸张。毕飞宇,把小说能读成这样,拆开了,再组装。把小说读透。读懂。告诉你小说是怎样写出来的秘密。

  阅读成就了毕飞宇,阅读可以成为作家。他与众不同的解读,别具一格的阅读文本。带你进入无比愉悦的小说课堂。他会引领你重新走进经典,体会诡异的思维。你会读到《聊斋志异》、《红楼梦》、《水浒传》、《德伯家的苔丝》、奈保尔,海明威,汪曾祺等小说的片段和比较。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他把蒲松龄的《促织》和卡夫卡的《变形记》进行比较,说出与众不通的声音。《促织》里的虫,最多是生计问题。而卡夫卡的虫,是存在,是困境。是绝望。是异化。他用当下鲜活的语言进行解读,深刻,有趣,令人脑洞打开,有一种顿悟的快感。

  他解读《水浒传》中的林冲,令人眼前一亮。把林冲解读的让你服气。逻辑的推理,让你感叹。毕飞宇真是了不得。

  在济南和《当代小说》主编刘照如老师聊天时,谈起毕飞宇老师。毕飞宇是目前国内写得好又会教的人。从实践中升华到理论,又从理论回到实践。最可贵的是他知道怎样训练写作者的思维。包括结构的独特,语言的控制,细节的把握,人性的挖掘,思想的洞穿等。

  读小说课,说穿了就是阅读课。阅读课就是小说课。在读小说经典中,体会怎样写小说。先读后写,写是成果。必须得写。不写没道理。

  想写小说的读者,不妨读一读《小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