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剧创作的“常青树”——谈周振天的编剧艺术

来源:文艺报 | 李准  2017年09月08日06:45

在我国当代影视艺术尤其是电视剧的发展中,周振天的名字是响亮的,他编剧的作品是一道多彩的、贯穿始终的风景线。

既有坚实文学功力,又有编剧主导意识的周振天是一位全能型的高产的军人作家,是军旅题材电视剧编剧的领军人物,也是整个电视剧编剧队伍中一棵激情四射的常青树。他的编剧艺术至少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全能多彩、与时俱进。在我国电视剧和电视艺术发展的每个阶段,周振天都能推出引人注目的作品。从1978年到2017年,39年推出39部影视作品,堪称少人能比的常青树。他的创作既立足现实,激情拥抱现实,又能深情回望历史,自觉打通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内在联系。在思想内容和艺术风格上,既如雄鹰般在天空俯视和翱翔,又似小鸟在美丽的枝枒上吟唱。

二是发自内心的浓厚的当代中国军人情结。周振天长期生活在我军官兵之中,爱兵写兵,创作的脉搏一直和官兵前进的脚步一起跳动。30部电视剧中有12部属当代军旅题材,5部属以军人为主角的革命历史题材,2部属以军人为主角的近代历史题材,4部电视专题片中有3部以军人为主角,5部电视故事片中也有3部是写军人的。单是他一个人创作的影视作品,就形成了当代我国军人形象的百科全书和人物画廊。

三是周振天的代表性作品致力于彰显充满人情味和人性美的崇高之美。美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一切对于美好人生的追求都具有人性之美。崇高作为一种社会的范畴当然指向献身和牺牲,但它更是人们在内心深处追求人生最寓意味的一种冲锋和探险。在周振天编剧的作品中,不管是英雄人物还是那些看似平凡实则心中也有一份对人生终极意味的仰望的普通人,正因为他们热爱生命、热爱亲人、热爱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和祖国,他们在危急关头的牺牲和献身都散发着接地气的人情味和人性美,令人感到既崇高又可亲可敬。《神医喜来乐》中的喜来乐和《玉碎》中的赵如圭都是很精彩的例证。

四是周振天依托坚实的生活积累和文学修养,在人物形象塑造的个性化追求上作出了可喜探索,同时又能赋予作品人物以鲜明的行业、地域、历史文化信息与特色,提升了电视剧的艺术追求和社会文化含量。

纵观周振天的影视艺术特别是电视剧作品,既能唱响时代精神主旋律,又好看耐看;既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并不断获奖,又有相当好的经济效益。近40年常青不衰,从不断档,这种现象很值得研究和总结。我对周振天此后的创作充满信心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