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建设少数民族网络文学新天地 ——2017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综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函  2017年09月07日08:02

“中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会议——2017·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呼伦贝尔举行

“中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会议——2017·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合影

2017年8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会议——2017·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呼伦贝尔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委员会主任乌热尔图,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叶梅、阿扎提·苏里坦,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尚贵荣,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汪海涛,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哈斯毕力格,以及来自北京、内蒙古、新疆、宁夏、广西、广东、山东、河南、延边等省市区的40余位作家、评论家、学者与会。

论坛探讨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如何适应网络文学异军突起这种迅猛发展的形势,面对这场文学浪潮的冲击并进行突围,如何在坚持传统创作的前提下建设自己的网络文学园地,在网络时代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创新文学观念及样式,壮大中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队伍,提高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的审美水平,建立独具特色的中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传播、交流、评价体系等话题。

白庚胜在讲话中高度肯定网络文学在当今中国文学中的地位,并提出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应该主动适应这种迅猛发展的文学形势,在坚持传统创作的同时建设网络文学园地,创新文学创作、传播、欣赏方式,使少数民族网络文学迅速跟上中国网络文学前进的步伐,并融入到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大潮之中。他提出,少数民族文学界应改变传统文学至上独尊的观念,以平等观与平常心接受、善待、共享、发展网络文学;争取国家支持,将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纳入国家文化战略、文学整体发展规划中;建立少数民族网络文学有关机构、确立组织领导主体,并将之纳入中国作协少数民族网络文学建设体系;制订战略,找到符合实际的切入口,确定具体操作实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遵从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规律的同时,针对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的特殊性作精准扶持与指导、交流;建立少数民族网络文学安全体系、评价体系,确保其服务于国家战略,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强化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与国际网络文学的交流交往,既坚守自己、发展自己、壮大自己,又不游离于当代世界网络文明之外。

与会者通过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等形式,从不同领域、维度对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的价值意义、发展现状、市场环境、前景规划、组织引导等进行了交流,一致肯定中国作协近年在网络文学领域所做的努力,认为此次论坛具有前瞻性、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多元性,为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事业搭建了桥梁、汇聚了力量、引领了方向。

关于网络文学兴起对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意义,欧阳友权、邵燕君等专家认为,网络文学是科技带来的新的写作形式,可以消弭少数民族文学因地域偏僻、经济欠发达、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所造成的差距。传统的文学建制建立在印刷文明的基础上,具有中心化的特点,而互联网复活了少数民族母语的血缘空间,使少数民族母语得以“活的”保存。少数民族文学应充分利用新的技术手段,从媒介的角度重新认识网络写作、大力扶持,使之成为散居在各地区的少数民族作者重要的写作手段。

满全、海日寒、狄力木拉提、曾攀、木帕古体、金豪等来自各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专家、学者详尽介绍了蒙古族、维吾尔族、壮族、彝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的特性,认为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的创作主体具有全民化、民间化的特点,创作者年龄偏近中年,职业多为公职人员,传统作家积极参与其中;创作体裁以诗歌、散文为主,小说为辅;作品的思想情感大众化、通俗化、狂欢化,是带有浪漫色彩的现实主义文学。

论坛上,多位知名网络作家与与会的评论家、少数民族作家进行积极热烈的互动和讨论,加深了与会学者、传统作家对网络文学的认识,消除了偏见和困惑,增进了彼此间的认同和联系。侗族网络作家南无袈裟理科佛、苗族网络作家红娘子等在网络文学写作中充分利用本民族的文化元素,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向更多读者展现本民族文化,并呼吁更多的网络作家将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到网络文学创作中。阿菩、王祥等代表指出,网络写作从诞生起就没有族别的界限,许多玄幻小说、言情小说都偏好以各少数民族的神话和价值观作为故事背景,使网络文学的跨民族写作天然内涵各民族间的互容和理解;封闭是误解和偏见的来源,网络文学为各民族的融合、开放提供了平台。

讨论中,与会代表纷纷为少数民族网络文学发展建言献策。阿扎提·苏里坦等提出,网络文学已经充分市场化,少数民族网络文学、尤其是少数民族母语网络文学市场化运营尚为艰难,希望创建全国性多民族网络文学网站,市场运作与国家支持协同发力,共同将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事业从无到有培育发展好。红娘子建议树立典型和榜样,用少数民族网络文学大神在网络文学领域取得成功的例子,引领一批少数民族作者从事网络写作,进而提高收入、开阔眼界、缩小差距;举办全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作家班,加强培养和引导,用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作品传播民族文化,增进了解、促进团结。尹汉胤提出,应对网络文学给予公平待遇,在“骏马奖”中设置少数民族网络文学相关奖项。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达成共识:网络文学是信息时代下的一种全新文学形式,是媒介特性的产物;网络文学内部也存在分化,一部分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性、艺术性,一部分作品在商业化的逐利驱动下流于通俗、市侩,网络文学并不是必然与速度快、质量低所挂钩;少数民族文学界乃至文学界应接受网络文学发展的大势所趋,搭建新的评价标准以衡量网络文学的文学性;对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进行有效引导,使其最终成为中国文学的重要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