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礼赞英雄 歌唱祖国

来源:文艺报 | 柳建伟  2017年09月06日06:49

在过去的近一个月里,电影《战狼2》的热映,毫无疑问已成为近年来关于中国的最重要的文化事件。截至8月24日零时,《战狼2》的单一市场票房、观影人次,已均列世界有统计以来30年里第一位,票房达到52.5亿人民币,观影人次超过1.5亿。

对《战狼2》这部电影的评价,可谓见仁见智,但它创造的几个纪录必须尊重,这也是全球化时代面对现象级文化现象应该葆有的基本态度。

35年前,中国也曾出现过一部超级电影《少林寺》,这部电影在票价一角的时代,曾创下过1.616亿元的中国大陆地区票房纪录,观影人次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6亿人次。

《少林寺》这部电影,已经成为1980年代经典的文化记忆。在那个年代,这部电影在东亚地区取得了成功,除中国大陆外,其他国家像日本市场票房为44亿日元,韩国市场票房为51亿韩元。

总结这两部现象级电影的成功与缺失,可以有很多路径,在我看来,它们的成功均是讲好了一个中国英雄的故事,塑造出了一个超级中国英雄的典型形象。美国大片风靡世界,依靠的是不停地塑造美国的超级英雄形象。世界上最古老的伟大文学史诗,也都无一例外是礼赞作者那个民族的伟大英雄的。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次文代会和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用了很大篇幅,讲了歌唱祖国、礼赞英雄的重要意义。他的这样几段论述,可以作为作家艺术家创作英雄主题作品的基本遵循。“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闪亮的坐标。”这句话给祖国和英雄作了精神定位。“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这句话是对唱祖国、赞英雄最精准的定位。从《战狼2》和《少林寺》成为现象级作品可以看出,唱祖国、赞英雄的作品,也是获得读者和观众最多的作品。

“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这句话是习总书记对唱祖国、赞英雄作品的具体期许。“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作家艺术家面对民族英雄时的嘱托与提醒。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祖国和英雄的精彩论述,对如何理解现实、历史中的英雄与文学艺术作品中的英雄的关系,对如何把握当下中国语境中塑造英雄时的美学界定和精神价值指向,对如何辨析各种各样的反祖国、反英雄的虚无主义思想,都有重要的理论指导和现实操作意义。

2001年,我在完成长篇小说《英雄时代》后,主要精力用于创作电影文学剧本。因为电影生成和传播的特殊性,我在创作电影剧本时,有意加重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主题。16年来,我的主要电影作品有以下几部:《惊涛骇浪》《惊天动地》《飞天》《兰辉》和《血战湘江》。回头来看,这些作品无一例外都是歌唱祖国、礼赞英雄的。

《惊涛骇浪》是正面反映1998年军民团结一心抗击百年不遇全流域大洪水的故事影片。《惊天动地》是一部正面反映2008年军民众志成城抗击汶川大地震灾害的故事影片。这两部作品,塑造的均是英雄人物群像,公映后得到了观众的欢迎和专家的好评。这两部影片均在电影频道重播十余次,观众人次均超过了两个亿。

《飞天》是写载人航天工程中的航天员的故事影片。《兰辉》是写汶川地震后北川县副县长兰辉生平事迹的故事影片。这两部作品应该归为描画个体中国英雄的影片,它们上映后同样受到了欢迎和好评。

《血战湘江》是我担任编剧,目前仍在影院上映的影片。这部作品,第一次正面描写了长征途中最为惨烈的湘江战役。由于中国城市电影院线已完全被资本控制,这部影片公映当天,只获得了1.3﹪排片率。这部描写红一方面军英雄群体的电影,上映55天来,一直广受好评和欢迎。它以每天不足1%的排片率,生产着超过2﹪的票房,8月23日,它产生票房85万,上座率超过85﹪。现在,这部影片的票房只有6800万,和《战狼2》创下的50多亿票房无法比。但是,我从它最近在市场和在评奖的表现上,看到了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主题的力量。目前,这部作品已入围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提名奖,在“五个一工程”奖的评奖中,也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这些都让我感到欣慰。

我编剧的这几部电影作品,均是雅颂祖国、礼赞英雄的,最早的一部问世已经14年了,它们还能在一些重大事件的节点上重播,更让我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