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草房子》:人性的唯美,诗意的文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伯喜  2017年09月08日06:25

  读《草房子》,可以说是一种窥视。可以说是一种冒险。可以说是一种发现。可以说,不是读小说,是读小说中人物的生活简史。也可以说是读小说中的人物传记。读小说中人物的命运。苦难,诗意。

  文本,给我们是语言的诗意,唯美。文本,给我们的是文本背后的东西。文本,常常唤起我对人物的悲悯。文本,让我担心每一个人物的命运走向。可最终,曹文轩给我的是一种,揪心,苦难。我看出了曹文轩内心世界的美好,善良,甚至有点残酷而又悲悯。我甚至我看出了曹文轩对人性的理解,对情感,对道义,对智慧,对美的理解。

  曹文轩始终是清醒着的,他知道怎样把读者的心勾住。让你一读不能放下。因为你始终想知道人物最后的结局。曹文轩很会折磨故事中的人物,其实也是考验读者的情感。

  中伏时节,我从上午12点30分钟,开始读,直到晚上18点30分钟。途中,我也在猜测,我也在感觉。其实读书,就是一种旅程。让你看到美的风景,让你看到意想不到的东西。让你感到你心灵上的震撼。

  白雀和蒋一轮的爱情纠葛。可以说他们的爱情是失败的。红门的出现和消失,杜小康和其父亲杜雍和,对命运的挑战,结局也是失败的。我看出了作者的残忍。残忍带着一股悲悯。就是这一种残忍,让读者读到了人性中的东西。让我看到作者的内心柔软,忐忑,甚至不安。艾地上的秦大奶奶。一次次不离开学校,到离开学校。一次是水中救人。一次是死于水。这其中的变化,看出人性的变化。 纸月的身世背后,隐藏一段爱情的悲剧。是和尚慧思和纸月母亲之间爱情的不可达成,也是失败的。纸月母亲的自杀,让人看了心颤。细马。邱二爷的善良。得了绝症,吃不下饭。让人看了难受。从这里让我看出作者的残忍,非得把自己笔下的人物,写到绝境。作者虽然给了细马很多的苦难,但最后作者给了细马很多的希望,他养了很多的羊。作者还是给了细马生活中的出路。

  温幼菊。虽然是一名教师,可作者还是不让她有好日子过。让她喝了很多的中药。

  桑桑的的羞涩,桑桑的苦难。可作者给了桑桑美好,他的病得到医治。桑桑好像就是糖葫芦中的那个主线,让他串联起秃鹤,纸月,杜小康,细马,等人物。看出作者对小说结构的匠心。这一切,都是真、善、美的力量。只有真善美的力量,才是有力量的。

  虽然曹文轩写的是以前的事情,可人的情感是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