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水写意玉龙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赵也夫  2017年09月08日06:13

鄂南长江之滨三湖连江白湖南岸,坐落着风光旖旎、风情万种的玉龙岛。

玉龙岛由多个湖叉与小岛组成,占地三百余亩,三面环湖,远离尘嚣。因其独特地理地貌,独占风光。山丘密布,郁郁葱葱;湖叉错落,碧水相间;湖岛凸显,临水而立。岛有玉山,与水相依,俯瞰全岛,状若卧龙,磐于湖中,故称玉龙岛。

白湖,本就浩渺,水天一色,与岛上山湖相应,林间石径,蜿蜒通幽,亭台楼榭,廊坊依旧。山间林木,植被繁茂。时有林禽飞鸟,叶底鸣蝉;或有松杉樟栎,葳蕤挺立;或有竹柳紫藤,婀娜水岸;兼有蔬果满园,红枫遍地;时有园中炊烟,袅袅升起。

湖上长廊,最宜生情。蜿蜒曲折,临水而生,两岛之间通道,上有顶棚,以柱支撑,便于游走赏景,谓之为廊。或曰凌波廊,或曰凌霄廊,或曰鸳鸯廊,或曰紫云廊;或青砖,或石磨,或古木、或青藤;曲折有致,盘旋湖岸;三五相好,谈笑鸿儒,漫步其间,可听涛于其上,可观水与其中。如若拿颐和园长廊和拙政园水廊相比,则湖上长廊更为宁静雅致。廊下一湖,中有一株水杉,临水而立,木质平台之上,四周玉栏,三面临水,一面与陆地相连,宛若画舟,似船而不能划动,故为“不系舟”,谓之为舫,亦或为榭,又何妨?

湖边栈道,朴拙简陋,盘旋其中,或竹木深深,或湖畔采莲,野趣横生;山间篱笆栈道,或种豆南山,或果蔬满园,天然自在。

岛中之亭,尽显雅致。古云:亭,停也,亦人所停集也。实为芸芸众生、劳碌奔破之人,且于亭中难得停下脚步。清代大文人李渔,在家乡浙江兰溪建了一座亭子,取名曰“且停亭”还为此亭子拟了一副对联——名乎利乎道路奔波休碌碌;来者往者溪山清静且停停。亭子,不仅是供人憩息之所,更是岛上园林点景建筑。依其建筑学、园林学原理,竹木亭子,结构简单,通透开辟,面积较小,大多只有顶,没有墙。曰怡和亭,养贤亭,怀德亭,养心亭,香清亭;四周或高大挺拔松树,或郁郁葱葱竹林。或岸边,或林中,或山间;竹木青亭,清风送爽,文人墨客,煮酒品茗。此时,最能让人记起醉翁亭、兰亭:人若醉翁,不仅醉酒,更醉山水之间也。这亭便为心之亭。

岛内栖居,一曰邀月楼,岛中唯一高层楼阁,从岛上林中倏然凸起,可登高望远,可抚琴赏月,可小憩,可小酌。登黄鹤楼,可观龟蛇锁大江;等岳阳楼,可观巴陵胜状;今之登邀月楼,可观四方云水。二曰水云居,临水而建,半是山边,半是水面,谓之为榭,竹居茅舍,立于水边。三曰玉山竹苑,与亭相似,游人纳凉、避雨与观景之地,于临水之处,谓之为轩,前有绿水碧波,背有青松翠竹,实乃东坡先生所诗竹外一枝轩,轩中与谁同坐?明月清风与我。如今人看惯了灯红酒绿,听厌了霓裳羽衣,栖居于此,何不惬意?

岛上自然有园:百草园,百乐园,菊园;可躬耕采摘,可打鱼摸虾;可做农夫耕种,可伴鸡鸭戏水;可品佳肴,可饮玉泉;可披蓑衣垂钓于烟雨之中,可划舟楫放浪于白湖之上。

菊园内有借山草堂,乃国画家吴放之画室;进得园中,古藤青苔,枯树朽木,青石桌凳,房前屋后,黄菊沁香;可水边观荷,可岸上听风;可挥毫泼墨,可吟诗作赋。此情此景,最宜吟诵当代诗人李锐的诗:

借得名山避世哗,群贤毕至学仙家。

出门总是逐风景,无日能忘餐晚霞。

漫步随吟今古句,高谈且饮云雾茶。

林中夜夜闻丝竹,弥撒堂尖北斗斜。

玉龙岛,山水相亲,湖岛相依;亭台楼阁,轩榭廊舫;自然简约,回归本真。山水之间,自然天成,走进玉龙岛,恍若身在一幅幅天然山水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