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银线河畔璀璨的星辰  ——读汤友盛长篇小说《银线河的月亮》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雁阵  2017年09月06日08:07

夜阑,仰望浩瀚的星空,美丽而璀璨,神秘而幽远,忽有一颗流星划过天际,粲然燃烧,闪亮在银河之畔,我常常感叹其生命的短暂与亮美。星光照耀着广袤的大地。大地之上,生生息息着星辰一样的人类。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命运体,他们命体与天上的星辰有着酷似的轨迹。这使我联想到临沂作家汤友盛近年创作的长篇小说《银线河的月亮》。坐落在蒙山大洼银线河畔的村落,繁衍生息着星辰一样的山民,他们各自不同的命运体,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在生命的星空,熠熠闪亮着,演绎着多少悲壮、凄美而又撼人灵魂的故事。作家汤友盛以碰撞心灵之笔,触及人性和灵魂的深处,铺展恢弘的人生画卷,直面时代剧变之中社会矛盾和冲突,揭示出人物不同的命运和归宿。

谈及这部小说创作,其背后蕴藏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2013年11月,我和临沂作协的十几位文友到蒙山大洼采风,组织策划者就是汤友盛兄。汤友盛热情、豪爽的性格让我感动。不论是夜宿蒙山大洼小瀛洲客栈,还是同行在崎岖陡峭的蒙山山道上,汤兄一路上谈笑风生,向我们介绍了一个个故事。故事很简单:一次作家到蒙山大洼采风,途径文狮沟,他听导游指着山坳里的一座女儿坟,介绍说一个村民扒了女儿坟眼睛就瞎了。汤友盛内心一动,他便有了创作一部长篇小说的深彻欲望。他以此为题材,以这个原始故事为线索,通过实地采访、体验生活、布局谋篇和艺术加工,再现了蒙山大洼村落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成功创作出《银线河的月亮》这部长篇小说。

作者为了寻找《银线河的月亮》第一手材料,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时间,不知多少次赴蒙山大洼,去发掘这部小说创作的“金矿”。春秋更迭,寒暑易节,汤友盛风里来雨里去,走村入户,采访当地村民,熟悉蒙山大洼的村落面貌、风土人情和人们的生活习俗。这部小说随着作家创作思路的成熟而逐渐丰满成型,于2014年6月完稿,洋洋洒洒近30万字。后来,《银线河的月亮》在《沂蒙文学》整刊刊载,2016年6月又由黄河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其间不知倾注了作家多少心血!

《银线河的月亮》这部长篇小说是汤友盛继长篇小说《五月山》后的又一篇力作,篇章架构挥洒自如,独具匠心,其人物塑造、故事情节、语言特色、环境营造和美学向度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大到社会变革、经济转型、人性命题,小到人物的生存状态和命运结局,都有精彩之笔。作家拨开历史的烟云,逼近人物的内心世界和灵魂深处。作品跨度比较大,从知青上山下乡写起,一直写到市场经济汹涌大潮对农村自然经济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冲击。作家关注底层民众的生存状态和芸芸众生相,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揭示七彩斑斓的人性、人情和灵魂世界,立体般再现了沂蒙山古老、神秘、神奇的原色,谱写了这个特定地域的历史风雷和时代变革之中惊心动魄的华章。

这部小说,成功塑造了蒙山大洼村落的人物谱系,也“盘活”了四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小家族”(贾孝家、曹夏家、刘文耀家、猫蛋家)的族群风貌。这四家具有悲剧色彩的群体关系,纽结成了这个村落的“族情网”。围绕这四个“小家族”,作家着力塑造了玉菡、贾如、刘文耀这三个核心人物。

核心人物是小说创作的灵魂。

在灿若星辰的人物世界里,贾如和玉菡无疑是最耀眼的两颗。他们的爱情和心灵世界在银线河畔撞击出最耀眼的光芒。尽管他们命运的轨迹有着短暂的交集点,但毕竟没有相同的轨迹,最终像流星一样陨落了。贾如是知青上山下乡的一位代表,他插队到蒙山大洼小瀛洲,与玉菡相识相知相爱。玉菡卓有才华,美丽娴淑,对贾如的爱埋藏心底,生死不渝,感人至深。作家从细微处表现她对贾如的真情和痴爱。为了凑足贾如到成都上学的路费,她将到山上采集的中草药卖掉,甚至将贾红给她滋补身体的绿豆变卖。为了心上人,她加夜班,纳鞋底,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贾如考上了四川美术学院,辞行之际,她托付猫蛋娘把自己钟爱的手表送给贾如。他们应该结为世间最理想的伉俪。但造物弄人,贾如金榜题名,玉菡却名落孙山。他们的爱情与人生便形同陌路。贾如与子衿坠入爱河。玉菡昼思夜盼,央求好友李维娜到四川美术学院去寻贾如,无意中,她目睹贾如与子衿卿卿我我的一幕,如同晴天霹雳,剜心的疼痛,从此她失魂落魄。贾如和玉菡的爱情注定是“贾黛”式的悲剧。他与玉菡毕竟不是社会同一层次上的人。世事变迁,时位移人,他最终与大学的同班同学子衿结了婚。然而子衿喜欢权贵,喜欢风月场。贾如含恨与其分手。当贾如的内心世界对玉菡重新燃烧起爱的火焰时,玉菡却因曹夏的强暴而跳到山崖殉命……

刘文耀是小说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是一名赤脚医生,有理想,有梦想,也有内心的那一方狭隘的爱情天地,他对玉菡的爱太专注,太贪婪,太自私。为了得到玉菡的爱,他明里暗中帮助玉菡,写求爱诗,吹呕哑啁哳的笛曲。他软施硬磨,用尽心机。他甚至派出两个兄弟威胁贾如。他不明白爱情是男女双方心灵的合奏。他以为只要锲而不舍,世界上没有得不到的东西,这是刘文耀的悲剧所在。

现代小说家都注重刻画人性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在作家的笔下,人性的善恶美丑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对于农村有着深刻的影响,由此产生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人欲的泛滥,人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爱情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善恶颠倒,弃善向恶,这是当前严重的社会痼疾。作家剖析人性的原罪,还原社会转型和经济变革之中人们的精神风貌,剖析人性的多元性。

在《银线河的月亮》这部小说,作家还重点刻画了贾孝、曹夏、刘文贺和贾起元这四个典型人物,把这些人物的精神欲望、物质追求和灵魂世界勾勒得入木三分。贾孝的贪婪、曹夏的残忍与伦理道德的沦丧、刘文贺的骄奢极欲、贾起元的腐化堕落和欲壑难填,读来历历在目,让人怵目惊心。

作家力求顺应人性发展变化的规律,塑造了不同的人物命运体。冥冥之中,每个人注定有各自的归宿。贾孝游离于婚姻家庭和欲河之间,在家庭与道德之间走钢丝绳,埋下了婚姻和家庭的恶果。曹夏罔顾伦理道德,强占儿媳贾红,蹂躏“玉女”玉菡。多行不义必自毙,曹夏被一头牛抵死,这是他应有的下场。刘文贺投机取巧,挂羊头卖狗肉,进行色情交易,违法乱纪,赌注人生,最后锒铛入狱。贾起元身为政府高官,奢侈腐化,穷奢极欲,终没逃脱恢恢法网。贾如的爱情与婚姻大起大落、波澜起伏。他最初与玉菡的爱情可谓纯洁、美丽,像蒙山大洼的醴泉那样甘醇,也如银线河清澈的泉水一样温爽、甘饴,他与玉菡本可以“在天化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共享美好的人生。可惜由于俩人的地位、学识不同,最后劳燕双飞。贾如与子衿由大学其间的热恋到工作之后人生观念的不同而分道扬镳。子衿与贾如离异之后,不幸患上绝症,人生本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后来,比贾如小十几岁的荷荷出现在他的面前,以情相许,他们因此建立起柏拉图般的爱情。而作家倾情叙写的玉菡身世坎坷,一尘不染,可惜纵有黛玉之才情,却没有结下贾黛感地动天之恋,红颜命薄,令人扼腕叹息。其他诸如曹夏、刘文贺、贾起元欲望恶性膨胀,都咎由自取,得到应有的惩罚。而刘文耀命运由于响应号召退耕还林,自告奋勇,去扒了玉菡的坟墓。相传,扒了女儿坟之后,眼睛会瞎。刘文耀因为被诊断视神经萎缩,真的变成了瞎子。

作家透过人性这面镜子,透射出人性真正的灵魂世界。在这里,作家一方面重塑高尚、美丽、健康的人性,比如玉菡的纯朴美丽,贾红的心底善良,贾江、晓蔓的纯真无邪,猫蛋和猫蛋娘的乐善好施,李维娜的热情洋溢,荷荷的天真纯情。另一方面也塑造了曹夏、贾起元之流灵魂肮脏的另类人物,其中还有刘文耀,他既有人性善的一面,又有人性恶的一面。他的所作所为,尽管令人厌恶,当他双目失明后,人们对他的人生遭遇又给予同情,帮助他走出生活的窘境,这岂不是人生的另一面?

惩恶扬善,激浊扬清,是作家的天职,更是作家义不容辞的使命。作家汤友盛不辱使命,不负生命,追求人性的美好和人格的高尚,讴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谱写出时代的风标曲。

当代小说创作有一个重大误区,就是刻意追求和放大人性的阴暗面,看重颓废,夸大灰暗,漠视光明和正能量的传递,贬低人性的崇高,忽视对真善美的终极追求。我看好《银线河的月亮》这部长篇小说的价值取向,比如小说结尾,作家描绘的是一幅人性的和谐图。贾如、荷荷、李维娜、曹孝、贾红、猫蛋、刘英俊、迎春、刘文耀等人聚集在玉菡的坟前,参加他的二十周年祭,寄托对这位心地善良、纯真无瑕、身世坎坷的女子的无限哀思。作者妙用曲笔,玉菡的坟墓中飞出一只大大的黑蝴蝶,田茶树上所有的黑蝴蝶随之曼舞翩迁。其实,作者这样的艺术性、技术化的处理,升华了人性的美好,强化了对崇高人性的礼赞。

当代小说创作,其格局灿若繁星。每一位小说家的作品都闪耀着生命和艺术的亮度。一部优秀的长篇小说,闪烁着芸芸众生的光芒,书写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照耀着世人和每一位读者。艺术的星空广袤无边,作家的追求也一望无际。相信作家汤友盛在人生的长河里,创造出具有生命亮度和星辰光芒的力作。因为,在美丽的银线河畔,闪亮着无数的星辰,那是艺术生命篇章的照耀和情之所钟的人生叙写。(雁阵)

2017年9月5日于月亮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