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观电影《二十二》有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广明  2017年09月04日09:47

周二晚上,我带儿子到武穴市城市广场华厦影城看电影,儿子查看片名,发现排第一位是《二十二》,另有《杀破狼—贪狼》、《破局》、《战狼2》等影片,一时拿不定主意,又去查看完大厅所有宣传画报,跟我说:“我们看《二十二》吧,只有这片子没介绍,肯定不一般。”我说:“你觉得好就行,我也不知道什么题材。”儿子说:“越神秘越带劲,就它了!”

我们进放影厅静坐下来观赏,几分钟后,就发现这部电影题材是纪实记录片,没有动作片的火爆,也没有玄幻的精彩,上初二的儿子以前喜欢边看边评,观看这部影片中却没有说话,而厅内观众也都哑雀无声。通过字幕介绍才知这片名“二十二”的意思,是指中国抗日战争时期被迫做慰安妇的人,据有关方调查,中国有20万妇女被侵华日军征为慰安妇,民间维权人士辗转全国十几个省市,对上百个尚存的被性侵害者进行了采访,在世的仅存二十二人。此记录片中被采访人员素材是用于起诉日本军国主义的,通过法律让日本在国际上对中国被性侵害者做赔偿和道歉的,民间维权人士坚持三十多年了,侵华日军屠杀中国人的历史不容歪曲,日军在中国建立慰安所强迫中国妇女做慰安妇的历史不可抹杀。

我问儿子观看这部电影的感受,他说:“老爸,确实值得看。开始以为是描写老年人的生活片,后来我发现是纪实片,讲的是真人真事,片中有两处让我震动较大:一处是一位老奶奶讲述她亲眼目睹母亲被日本兵捆绑残忍杀害丢到河沟,太没人性了,她愿将所有血泪屈辱经历讲出来,特别伟大。一处是一位受迫害的老奶奶没有儿女,一个人生活到90岁,不住福利院,受重病折磨,在一间破旧房屋病故,特别孤独,让人同情。”我说:“你看时为何不说话?”儿子无意中挽起了我手臂,愤慨地说:“观看这部影片让我感到沉重。战争太残酷了,日本兵是魔鬼,国家要强大才不容易被侵略。对片中受害老人必须尊重,她们够痛苦了,不能随意评头论足。”

或许《二十二》制作方推出这部纪录片时考虑过历史责任、票房价值、教育警醒国民等等,也考虑到在电影院这样娱乐场所上映这么严肃的作品,不宜过度宣传,很多人是不忍心去看的。平时我对儿子进行爱国教育,他反感于我说教唠叨,没想到今天选择一部没有宣传画的电影来观看却产生意料不到的效果,这部影片感动了儿子,让他懂得了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对国家民族自尊有了感触,更惊喜的是他对自已选择的自信。他说:“这部《二十二》跟《战狼2》一样最值得看!”我趁机启发他:“回去写篇观后感好吧?写下真实地感受。”他点点头:“我愿意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