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一书灯塔,一段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廖子睿  2017年09月01日09:47

  三个多月之前的《朗读者》栏目当中,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家曹文轩在节目中,用文本阅读追思父亲的方式来怀念童年,感恩父辈给他这样一种成长和境遇,父亲言传身教的方式一直影响着这位大作家。就像曹文轩在《朗读者》中提及父亲在他犯错的时候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别的不说,你总该爱惜东西吧!”

  爱惜东西,就这样简单却掷地有声的意念也深刻地影响着曹文轩对于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曹文轩的父亲是自学成材的乡村小学教师和校长。看似简单的话语,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走心走得让孩子如沐春风。这种走心对曹文轩有一脉相承的力量,深深地镌刻在这位大作家的生命里,直到他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直到他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自己的挚友安武林,促使他出版《灯塔——曹文轩的故事》的图书。

  《朗读者》中的曹文轩,是怀念自己的父亲和自己的童年,而《灯塔——曹文轩的故事》则是作者安武林在曹文轩的童年故事的基础上,梳理的文学创造、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分享获得国际安徒生奖以来的心境和乐趣而写就的。

  本书展现了曹文轩对于美,精湛,细节等画面。诚如书中的几个画面所描绘的那样:曹文轩和朋友一起去坝上旅游,那种对自然美、风景美和人文美执着的态度。在许多人眼中看起来平凡无奇的风景,在他的眼睛和心里居然能成为他所说的:“美,总是那么容易稍纵即逝的呀,错过,便是人生的一大遗憾了。”这种去探索和发现美的心灵,正是当代许多人所缺少的。

  “写作狂人”那篇里,作者安武林对于曹文轩的精湛刻画更是栩栩如生。“他仿佛长着两个大脑,一个大脑在和你聊天,另一个大脑却在进行着创造构思。”“我一天写它七千多字,上半年就把它出版了。”这样一位勤奋的大作家,为了创作,为了承诺的文稿,保质保量地完成。这种专业态度是当代儿童文学创作的标杆,更是曹文轩生命里对文学深深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

  书里有一个故事能够淋漓尽致地体现曹文轩对细节相当看重的特质——曹文轩的小本子。曹文轩总是在他的皮包和旅行箱中放着书和能够写点东西的小本子。他的本子正面和反面都写满了精致和秀气的文字,最重要的是他不但喜欢富有创意的本子,也喜欢实用性很强的本子,而且他会把本子用到恰到好处的不浪费。作者曾在该书的文本中写到自己有一次接受记者的访问,一本本子写了几个字,画了一个圈就翻到下一页,曹文轩就会很严肃认真地说:“这不好,这不好,太浪费了。”这种节约、惋惜……都来源于曹文轩对于细节的看重。作品里还有那种“天然去雕饰”的超然和洒脱。

  书中的曹文轩,用他匠心独特的创作,展现了他对于创作和美好生活的追求,正所谓:“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也”。朗读者曹文轩以自身的故事彰显着对文学的敬畏,这种敬畏如西晋文学家陆机的 《文赋》,对文本创作有这样一个极致的描述:“精鹜八极,心游万仞。”曹文轩的作品和写关于曹文的作品都有这样一种能够让阅读者走心到悦目,“气自华”和“始通神”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