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一缕穿越万年的古韵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延军.  2017年09月01日09:51

(一)

穿越古今,仰誉中外。

你从十几万年前那一声火山爆发巨响中惊醒,带着浓烈的激情,在奔腾而火热的熔岩喷涌,在大地的怀抱中裂变。

你的姓氏名字从湖光说起,从一个死火山湖口说起,从宋朝摩崖石刻“湖光岩”说起。

你的乳名叫玛珥湖,另一个孪生姊妹在德国。你还有一个洋名——“世界地质公园”,漫过春天的额头,丈量世界的高度。

四周的悬崖遗址,沉淀着你十几万年的光年与沧桑,你就像一块被翡翠玉浸染的“中国红”,长成南国红土地上的一块胎记。这一长就是十几万年,长成我的童年,也长成乡愁的印记。

你是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杰作,是岁月如胶似漆的黎歌,从远古的雷州方言中演奏成缠绵的情话。

从此,你扎根在南疆这片贫瘠的红土地上,演变成一部天然火山湖的“天书”。

(二)

诗意飘香,岁月留痕。

残垣断壁的诱惑还在,却抵挡不住爬山虎的热情拥吻。斑驳的树影,无法挽留时光划过的写意。

龙飞凤舞的千年墙,镌刻着文人墨客一笔一划的方块汉字,化作岁月的红葱头,一层一层剥开,让人泪流满面。

宋朝丞相李钢挥毫泼墨的“湖光岩”三字,被雕刻于摩崖石壁上,满目疮痍的石壁任凭风吹雨打,那是时间里的傲骨。可是,有谁知道李钢埋藏千年的忧愁,有谁能解读跨越时空隧道的梦魇?又有谁知晓镜湖的前世今生?

“四山围一湖,湖水明如镜。山边有岩洞,岩与湖光映。”董必武一首脍炙人口的诗,封存着镜湖以西的董公亭,日夜记录那镜月的灵动与跳跃。

弯弯曲曲的九曲桥,如人生的脚印坎坷迂回,像一条溪水流淌着记忆的童谣。

古香古色的诗廊,如一部部无字天书,穿过掩蔽在丛林中的声音,也穿越了南国燕子的呢喃,平仄押韵终究是你梦里城堡的呼唤。

隋代末年,依岩而建的楞严寺,诉说着千年古刹的灵气。宋朝时期,隔湖相望的白衣庵,氤氲着千年的香火,能否祈祷上苍普渡众生?柳树下,湖畔边,一顶草帽一个姿势,那一枚厚重的垂钓,姜太公“愿者上钩”石像,钓起一个千古佳话。

(三)

青山碧湖,钟灵毓秀。

从一个湖到另一个湖,从东半球到西半球,我的思绪也跟随着你道道涟漪在心湖里再次荡漾,在记忆的流年里拥抱你沧桑的躯体,似乎再也寻不回岁月的遗珠。

二十世纪末,龙鱼神龟的出没,六十多名将军偶遇奇观,向世人昭示温暖的家园——风景这边独好。神龟救人的传说,如一首生命的乐章躁动穿过胸膛。

藏不住晨曦的望海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一位慈祥的老人张望着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脸孔。“白牛仙女”如一块洁白无瑕的汉白玉,雕刻着那神秘而古老的传说。

岩狮洞、观波亭、火山壁奇观,宛如凤凰的涅槃重生,像蜘蛛一样编织着湖水流淌的心事。

雷州古院、李纲醉月雕像、火山博物馆,宛如大自然的衣裳,在乡情的故土上,天地合一,泼洒出一幅又一幅浓烈的油画。

许多年以后,我在寻找文字的故乡,发现你却是一块心型的地图,有一缕穿越万年的古韵……

【作者简介】林延军,男,广东湛江麻章区人,1984年出生,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助理研究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广东散文诗学会会员,从化作协会员,现为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党群工作部部长助理。作品散见于《语文世界》《语文报》《中国校园文学》《散文诗世界》《羊城晚报》《散文诗人》《青年文艺》《广州大学报》《湛江日报》《湛江乡情》等报刊。在全国、省、市征文比赛多次获奖,2017年获第四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作品入选《当代作家代表作年鉴》等多部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