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08月31日11:27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22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

8月30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8月22日关于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重要指示、8月26日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推进中国作协深化改革工作。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出席会议,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做好群团工作和推进群团改革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与基本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提供了重要指导、基本遵循。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推进群团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要紧密结合文学界和作协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认为,《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经中央批准和印发后,党组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中国作协深化改革工作,强化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有关任务分工方案扎实稳步地推进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们在深化改革中,积极转变职能,改革组织机构,提高领导机构中基层和创作一线作家代表比例,增强代表性和广泛性。改革发展会员、联系作家的办法,着力建立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社会的服务体系,加大服务基层工作力度,增强文学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建立健全联系新的文学群体网络作家和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工作机制,构建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新格局。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健全文学精品创作扶持引导机制,把好文学批评方向盘,加大文学阵地建设管理力度。改革机关和直属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钱小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国作协深化改革,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根据这一重要指示和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深化群团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要进一步明确方向,紧紧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推进改革与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推进信息化建设、团结联系新兴文学群体、加强和改进对省级作协的指导支持与服务管理、做好作家服务和帮扶工作、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支持文学期刊的发展等重点任务落实,继续推进机 关和直属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机构改革。要根据《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和《任务分工方案》,认真检查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任务、措施、时限和责任人,切实把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领导责任,党组书记处各位同志和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要不断增强改革精神,承担改革责任,落实改革任务,敢于攻坚克难。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