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读《教育漫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湖北杨芳  2017年08月30日08:50

在炎热的暑假,看着封面上满眼的绿色,仿佛有阵阵清新的风吹来,驱散热气带来一片清凉……从“当当”里买到《教育漫话》这本书,在书的前言里,我知道了作者洛克是17世纪英国伟大的教育思想家,这本教育名著主要论述“绅士教育”。说到“绅士”,我们会想到良好的风度,由此而延伸开去,会想到“绅士风度”、“绅士礼仪”等等。书中的“漫话”总计217条,15万字的小册子,全部是写给一个人的信件整理而来。细细琢磨,用心品读,恰是这种“私话”特有的随意和真诚最能打动人心。洛克在书中像拉家常般告诉我们一些实用的教育真理,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实际关乎着孩子一生的命运。

“我觉得每个绅士,为儿子所求的事情,除了留给他的财产以外,都包括在四件事情里面,就是德行、智慧、礼仪、学问。至于这四件事情里面,有些名目有时并不代表同样的事情,有时又是彼此互相包含的。”洛克对养育孩子强调了教育的作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人的幸福状态是健康的精神寓于健康的身体。“大量呼吸新鲜空气,经常运动,睡眠充足;食物清淡,不喝酒或烈性饮料,少用、不用药物;衣着不可过暖、过紧,头、脚要保持凉爽,脚应习惯与冷水接触,不怕暴露在潮湿的环境中。”这些观点对于新手父母仍然有很好的启发意义。我想到了儿子小时候,冬天怕他冻着了,给他穿的多,一活动就流汗,孩子自己又不会脱外面的衣服,经常喜欢感冒。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过多的担心这担心那,而忘了孩子需要从小锻炼,最首要是有一个好身体,有一个好习惯,这才是父母所能给予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我也想到了在学校里看到,把毛巾送到办公室请老师帮忙给孩子擦汗的家长,上课时匆匆忙忙给孩子送书本的爷爷奶奶,一开始上学不会收拾书包的学生,写字时不会削铅笔的孩子,回家后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其实,这些孩子的父母也是过多的包办了孩子的一切,造成孩子上学后独立生活能力差,不能很快地适应集体生活。孩童时期,身心的健康和知识的学习,到底孰轻孰重?“我们要能工作,要有幸福,必须先有健康。”读这本书,回想过去,我感悟到儿童幼年时的教育确实很重要,需要父母、教育者多引导,我们首先应该培养一个身体健康的孩子,有了健康的身体作保证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发展。

“一个人能抗拒自己的欲望,能够不顾自身的自燃倾向而纯粹服从理性最好的指向,尽管与欲望背道而驰。”洛克认为,教育者在教养儿童时,不能让他们成了“劣迹斑斑的顽童,而又希望他们长成谦谦君子”。德行,乃是智慧与文明的基石。教师把注意力用在引导孩子“把精神用在伟大的有价值的思想上”——并在追求真知的过程中,变得更加聪明、理性、高尚。孩子小的时候,以为他还小,任其自然发展,甚至溺爱他,等他长大了又羡慕别人家的孩子。这恐怕是许多家长无意中的做法,因为“忙”,错过了孩子最好的陪伴成长时间,花再多功夫来弥补也无济于事。好习惯常常让人受益终生,坏习惯往往使人深陷泥潭。“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树的成才需要很多年,一个人的成人也同样如此。如果日常疏于管理,即使是一棵有生命的树,待到长大时再修剪枝干,会有好的效果吗?“德行较之人情世故更难获得。”儿童的交朋结友之道父母和老师有重要的引导责任。“一个能干的人才养成,靠的是恪守正直公道、宽宏大量及节制沉稳的原则,加上观察与勤奋努力而成。”德育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确实就在事无巨细中,点点滴滴影响着儿童的成长与发展。教师应利用教育工作与教育技巧,把德行供给心理,将其固定在心田。孔子说,“得才兼备,以德为首”,“德若水之源,才若水之波”。一个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

洛克告诉我们,好的父子关系是良师益友,遇事能够依靠,有问题可以随时讨教,不可以老是保持一副权威模样。父母应当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与他亲近,因为当他们成年以后,就会用理性来指导自己,把父母看作最可靠的唯一毫无保留的朋友,这时父母便要用爱和友谊来继续维系他们在子女心中的权威,而不是靠专制和严厉去管教他们,这样只会疏远彼此之间的距离,让他们产生厌恶感,甚至导致激烈的冲突。读到这里我想到了“天下父母心”,父母总是将最好的留给儿女,有多少做儿女的能真正珍惜父母的养育之恩,体会到父母的用心良苦呢?孩子逐渐长大,可能会回避或不愿与父母交流,与父母之间产生了许多的摩擦冲突,不断加剧与父母的心理隔阂,也就是人们经常说的“代沟”。其实,亲切的交谈不仅适用于父子之间,更适合师生之间。教师与学生平等交流,屈膝交谈,共同切磋,采用探讨的方式,启发儿童的理解,这种形式的效果,要比灌输要好得多。“亲其师,信其道。”德育如细雨,润物无声;教育教学是泥土,无时无处不渗透着细雨之水;学生似花草,吮吸着土里的营养。

洛克告诉我们,教师应将自己设想为父亲的身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有严谨的作风及学者的性格,尽其所能,使学生养成温文尔雅,谦恭有礼的习惯。教育家魏书生说,“一名好的教师不仅要回归教育本身,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还要懂得发挥自己多方面才能。不管是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还是亲和幽默的教学方式,或者是花样百出的教学课堂,都是为了助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教师要倾听学生的意见,帮助学生用理性去思考。教师娴于礼仪,世事洞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坚守德行与智慧的原则,传授知识,给予学生力量与鼓励,开启门径。教师要善变德育为“涓涓细流”,使其伴随自己的教学,长年累月浸润、滋养学生心田。

“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不可轻犯。教育上的错误正和错配了药一样,第一次弄错了,决不能借第二次第三次去补救,它们的影响是终身洗不掉的。”生活处处有教育,所以教育应该慎重,一切从育人出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就像药一样,善读就可以治病,徜徉书海,接受心灵的洗礼。读《教育漫话》犹如皎洁柔和的月光洒向心底,给心灵输入智慧与灵感之光,使自己的思想更加清澈,让教育变得更加美好而有意义。知识就是力量,智慧更是前行的力量,这种力量将陪伴我们在教育的征途上不断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