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走进河北古城正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范党辉  2017年08月29日09:21

活动现场

龙一, 1961年生于天津,祖籍河北省盐山县。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创作一级。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专业作家。著有长篇小说《烹调爱情》《借枪》《接头》《深谋》《暗火》《代号》《暗探》,小说集《潜伏》《刺客》《恭贺新禧》《藤花香》《美食小说家》和小说理论专著《小说技术》等。小说《潜伏》《借枪》《代号》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播出。

8月25日,中国作协“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暨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第七讲在河北正定举行。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龙一为河北省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作了题为《党史片断——从上海到延安》的讲座。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力平致辞,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冯秋子介绍了这项公益活动的相关情况,活动由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建东主持。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家协会于去年5月启动的一项公益性文学讲座活动,宗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让文学深入到群众中去,为全社会服务;让社会大众认识、了解和熟悉优秀作家及其创作,让阅读和欣赏优秀文学作品,成为人民大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让文学照亮生活。

认真聆听讲座

作家龙一的《潜伏》《借枪》等革命历史题材小说,以真实鲜活的生活场景和精妙的叙事结构,吸引了大量读者,赢得业内好评,根据其小说改编的谍战剧,可谓家喻户晓。这一系列的文学创作及影视改编的成功实践,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家本人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深入细致研究。讲座中,龙一用生动有趣的语言,以党史上发生过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从鲜为人知的细节入手,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初创、成长到发展壮大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偶然性事件,并强调了在偶然性历史事件中的历史必然性。龙一说,偶然性在任何历史进程中都很重要,但是偶然性的发生有其必然因素,这一点上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无论是经历什么样的挫折,最终结果是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共产主义者能够赢得胜利,带领我们走到延安。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的英勇奋斗和不懈努力,才换得今天美好的生活。随后,龙一与当地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与会河北作家谈到,中国作家协会“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在古城正定开讲,这既是对前辈优秀作家的致敬,更是对这块土地上火热生活的热爱。正定这片土地上走出了贾大山这样的优秀作家,他以极大的热情和真诚,用手中之笔描述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生活与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情回忆起和贾大山的交往,他称赞贾大山没有忘记一个作家的良知和责任,用小说这种文学形式尽情的歌颂真善美,无情的揭露和鞭挞假恶丑,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去感悟人生,增强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更让人民看到光明和希望,对生活充满信心,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这正是党和人民对文学的期待,也是作家的责任和使命。

本土作家朗诵

本土作家朗诵

本土作家朗诵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经典优秀文学作品诵读会。来自正定及周边市县的几位河北本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分别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忆大山》以及著名作家孙犁的《荷花淀》、贾大山的《莲池老人》等作品。在河北作家带有乡情乡韵的品读中,现场200多名观众一起重温了习总书记对作家贾大山的深情追忆,再一次深切感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真诚的品格、博大的胸怀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荷花淀》《莲池老人》也进一步让观众感知根植于生活、扎根于人民的经典文学作品所饱有的审美力量,从家国情怀、崇高理想到对普通生命之体贴,经典文学之美,无不令人动容。 

与正定文学爱好者交流

 

相关链接:

习近平:忆大山

贾大山:莲池老人

孙犁:荷花淀——白洋淀纪事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