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短春常在,情浓阳光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仲华  2017年08月29日09:33

诗写的长与短,与诗味,诗情、诗韵没有关系,这要看你选择的题材是否能写长诗或短诗,依题材而定,同时,也与诗人的生活阅历有关。有时候,一首短诗那怕只有三、五句,却有千军万马之气势,读起来让人心潮起伏,波翻浪滚。

读了我县女诗人梁志伟的诗,总有一种感觉,她的诗写得较短,三、五句,七、八句,十来句,没有多余的诗句,一句一珠玑,句句如春天的花朵,多姿多彩:从她的诗中,看得出她对生活的热爱,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家庭爱情,她都有一种豁达坚守,做到锁定目标,必去争取,到达阳光的高地,浓浓的情感去追寻快快乐乐的生活。

梁志伟的这一组诗中,有几首写冬天的诗,冬天这个季节是寒冷的,冰雪、凌冻,从生活的意象来讲冬天是一年四季中最困难的季节,它横在人们生活面前是一道坎,必须得千方百计战胜严寒而跨过去才能拥抱春天。她在《冬》中抒怀:“耐得住冬的寒冷,才能得到春暖与花开,用加倍的激情与寒冷抗争,只为,蝶与花那深情的一吻”。她在《立冬了》更加直抒胸臆:“立冬了,但我不允许你的世界里有冬天,我要用我的专一和执著,给你一辈了春的灿烂”。从两首写冬的短诗可以看出,在梁志伟的心中,没有严冬,没有困难,春天永远驻在她心间,春光永远在她脸上闪光,一个阳光的女诗人,值得尊敬,值得疼爱。

梁志伟写诗,在生活中寻找快乐,以不拘泥于字面。她有时信手拈来,仿佛生活中就有写不完的题材,让自己的情感倾泻于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她与孩子对话《原来我是一个自私的妈妈》,要求孩子不能按照自己的命令去做,要给孩子一个空间,去快乐,成长发展:她在《单身》一诗中呐喊:“身边没有陪伴,不是刻意选择孤单,只想让身心自由,不受任何牵绊”。这是她渴望自由的情怀:她在《放下》中坦诚:”放下就是解放自己......放下,让一切重新开始,“韵味无穷;她在《无声》中哲思:“一切的消极皆因为 失去激情,在消极中继续着故事,是为了肩上那份责任,消极的心情就是面无表情,沉默,沉默,沉默,让消极在喧嚣中无声,”于无声处可以听见惊雷啊!

梁志伟这一组诗中,还有不少优秀的编什,《让身体与灵魂在路上》、《我能怎样》、《梦》、特别是《梦》她写的很到位:“你说,昨晚我在你梦里,梦里只有我和你”。“但是,昨晚,我是在我的梦里,梦里有他,却没有你……”她写的是单相思,緾绵悱恻在梦中,意味深长,读后能警醒现实生活中的某些另类人品。

总的来说,读梁志伟的这一组诗,虽短且春常在,诗情浓浓的,哲理深深的,阳光多多的。如果诗人在创作中放眼大背景,大时代,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家庭融入社会,必将写出更加出神入画的诗章来。

我相信,在诗乡这块热土,梁志伟会成功的。(浩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