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值得被记住的英雄——观《勇敢的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81年徐毅  2017年08月28日11:20

《勇敢的心》讲述的是英国金雀花王朝时代,华莱士为了被杀的妻子美伦,和苏格兰民族的自有而和英国贵族抗争的故事。整部电影的前1/3,讲述了华莱士成长的背景以及与美伦相爱、私定终生的故事。月色下,树林中,溪水旁他俩完成了人生重要的成人礼。因为贵族享有领地内任何民女结婚当夜的“初夜权”,美伦被杀。华莱士领着民众揭竿而起,向贵族和王权开炮。

本片获得五项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音效、最佳化妆,并获得10项奥斯卡提名。可以说是电影史上非常成功的一部杰作。

电影浓墨重彩的拍摄了他的智慧。父亲的遗言:“真正的男子汉,还要学会用脑子。”在每每的战斗中,华莱士骁勇善战,无往不胜,仇恨浇灌的种子铸就了钢铁般的战士。遥相呼应了影片开头这句话。

电影中的语言运用的非常绝妙,比如:“你的心是自由的,要有勇气追逐自由。”“可人们不追求有爵位者,他们追求勇士。”“如果我宣誓效忠于国王,我就等于是死了。”精句迭起,有分量,有味道。

梅尔吉普森和苏菲玛索的联袂演出,堪比珠联璧合。他俩身上的光环,精湛的演技,魅力无穷。尤其是最后的就义,苏菲玛索演的威尔斯王妃独自流泪到天明,黯然销魂,采用了远镜头。和华莱士被极刑折磨的痛不欲生的特写,相辅相成,表现了生、死、痛、恨。

既然片名叫《勇敢的心》,那就突出华莱士的勇敢。最后法场上的华莱士,痛的撕心裂肺的表情,四肢语言都在表现“勇”。以及来自生命的那一声呐喊:“自由”,无疑是将“勇敢”推向了巅峰。舍生取义,为了自由而战的英雄,过了七个世纪,还是被世人崇拜景仰。

整部影片音乐谱写了华章,爱尔兰风笛从开始一直到就义前。与美伦恋爱时的欢快明亮,在作战时的豪情冲天,深入敌穴取美伦尸首的惊心动魄......至于最后,就义时为什么没有音乐。我想像华莱士这样的一代英雄牺牲,即使是世上最悲壮的挽歌,也表达不出来。所以到他就义时,音乐戛然而止。剩下的直白,是骨子里的英雄气概。

华莱士是英国金雀花王朝时代,苏格兰的英雄,值得被缅怀。